“爱国篇”:思政教研部党员教师携核心价值观进主题班会
作者:张婷伟  发布时间:2016-06-08   浏览次数:94

67,思政教研部教工第一党支部在逸夫楼4208J教室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班会活动,围绕“培养爱国之情 砥砺强国之志 实践报国之行”主题,化工学院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及外语学院2015级英语(师范)专业近120位同学参加主题班会,思政教研部党总支书记叶高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爱国篇。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在当前,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

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王旭君同学和2015级英语(师范)宋江宁同学围绕 “爱国”主题用PPT和朗诵畅谈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当代中国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既要传承历史上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又要体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三环节播放了2014年度、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于敏、郎平爱国奉献精神事迹介绍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于敏和郎平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辩论阶段,正方代表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徐壮、张宇柱、王旭君、张珂等4位同学持“爱国需要热情”观点,反方代表2015级英语(师范)朱慕艺、吴雅馨、张涵静、徐玉伟等4位同学主张“爱国需要理性”,从正反双方一辩发言到盘问环节,从自由辩论到总结陈词,双方辩手才思敏捷、唇枪舌战,整场辩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思政教研部党总支书记叶高总结了本次活动举办的意义,他指出爱国主义在全球化时代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爱国主义没有过时,在当今时代爱国主义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首先爱国主义与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相结合;其次爱国主义与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相结合;再次爱国主义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相结合;最后爱国主义与立足民族、面向世界相结合,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的政治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班会主题鲜明,环节设计合理有趣,同学们准备充分并积极参与。通过本次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和现实性,爱国不仅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思政教研部教工党员还将以多种形式把“学”与“做”有机结合,服务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