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李锦斌出席并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181

225,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领导唐承沛、刘惠、刘莉、姚玉舟、虞爱华、谢广祥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向阳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强化高校工作保障,有力促进了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各高校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阵地体系和平台体系建设,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推进,高校和谐稳定持续保持,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加强改进、不断向上的态势。

李锦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不断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锦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锦斌强调,要凝心聚力抓重点,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不断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当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高校和谐稳定的维护者、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者,切实把牢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二要坚持抓好基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作用、教师为人师表的示范作用,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三要坚持遵循规律,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加强社会实践,注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富营养、更接地气、更有温情、更具活力,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四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问题,紧密联系高校自身实际,狠抓对照梳理,狠抓问题整改,狠抓标本兼治,切实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瓶颈短板,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李锦斌指出,要以上率下重担当,坚决扛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应尽之责,不断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级党委要强化领导责任,坚定不移把关定向、加强统筹、建强班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高校的落实,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完善部门协作常态机制,加强研究谋划、工作指导和沟通协调,形成同频共振的强大工作合力。各高校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根本性制度安排,抓大事议大事,高标准严要求,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把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信长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工作;要善于把握规律,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拓展网络思想教育新空间,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探索工作新途径;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加强正面引导、深度引导;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邓向阳在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时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把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及时传达贯彻,认真学习领会,加强科学谋划,狠抓任务落地,切实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省委宣传部等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组织、宣传及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负责同志,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约400人参加会议。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