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之十二
作者:钱志远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188

816-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科研秘书张静副教授指导的暑期实践小分队,一行5人赴肥西淮军故里圩堡及紫蓬山实地考察调查圩堡的现状。


调查实践前,实践小分队成员通过指导教师和网络了解圩堡的基本信息,得知淮军故里圩堡群是以晚清淮军名将为主营造的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民居建筑,是江淮地区特有的集居住和防卫功能于一身的地主庄园。淮军将领曾在紫蓬山区修建了100多个大大小小的圩子,曾经形成了中国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圩堡群落。

小分队赶到圩堡建筑群实地考察,走访位于合肥西乡环山路的紫蓬山现存的几处圩堡遗址,参观两广总督张树声的张新圩圩堡、刘铭传的圩堡及纪念馆和四书香唐定奎的唐氏圩堡。

在淮军文史馆,老馆长的带领大家参观馆内文物,细致讲述圩堡的发展历史和保护现状,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圩堡主人淮军将领的传奇经历,熟悉淮军的历史,看到圩堡建筑的兴起、鼎盛直至衰落的历史过程。

通过实践调查,小分队成员在宣传圩堡历史文化的同时,深知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淮军精神,铭记历史,并积极保护圩堡这一历史文化建筑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