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求是贯穿巡视工作始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619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第四条规定,巡视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调查研究。巡视工作的过程实际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了解民情、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调查机关,又调查基层;既调查干部,又调查群众;既解剖典型,又了解全局。尤其把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作为主动调研的重点问题,加以调查研究,做到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善于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巡视要直插基层,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门搞巡视。巡视前,要充分发动群众。宣讲巡视意义、内容及要求,公开联系电话、工作信箱,张贴巡视公告,确保机关和基层群众都知晓巡视、了解巡视。巡视中,要密切联系群众。谈话设定群众的比例,听取普通干部和群众的反映。在此基础上下沉基层,进一步倾听一线的声音。对信访事项的调查了解,既依靠组织,更依靠群众,避免调查问题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偏听偏信,确保事项情况来源于群众,调查核实依靠群众。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一碗水端平”。一是揭示问题要公正,分析问题要客观,反映问题要公道,处理解决问题要公平。对每一家巡视单位,对每一位巡视对象,要一视同仁,不偏不倚。二是检查评价的内容和标准要统一。例如,我们在巡视评价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时,制定了7个大方面33条子项的巡视内容,围绕对照这些方面逐条进行全面检查评价,一方面有助于全面了解被巡视单位的问题,另一方面统一了巡视标准,做到了对巡视单位评价“一碗水端平”。三是善于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巡视过程中对问题的认定要综合考虑客观条件和历史背景,全面分析评判,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既不“左”也不“右”,力戒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做到政治和业务统一。拿国有企业来讲,政治和业务是统一的,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业务是政治的具体体现。政治和业务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也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做好大型国企巡视工作,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企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对业务问题要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层面去剖析根源,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上去查找原因。分析被巡视单位是否讲政治、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上要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来检查评价。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一是发现问题要求实。每个单位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哪些是巡视必须揭示的,哪些是必须立行立改的,哪些是需要研究报告的,巡视组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二是研究问题要务实。要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三是撰写巡视报告要真实。巡视报告是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体现,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反映问题,不能大众化、模板化、套路化。要注重抓主要矛盾,把突出的矛盾问题作为研究报告的重点,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对调查了解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做好巡视大文章。以大型国企巡视工作为例,要树立大巡视理念,自觉将巡视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体系。一是注重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巡视前,了解被巡视对象廉洁“画像”信息;巡视中后期,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线索,及时查处,正风肃纪,彰显利剑作用。二是注重与职能管理部门的协调联系,共享成果。巡视前,可走访其上级人事、审计、党群、意识形态等职能部门,及其归口业务管理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多方面、多维度收集有关信息,进行情况分析,为现场巡视“备课”。巡视后,向有关部门反馈巡视单位发展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整改。三是注重与被巡视单位的协调配合,促进整改。巡视组要加强与被巡视单位协调配合,赢得被巡视单位重视和支持,尤其是整改阶段,要发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压实党委书记巡视整改第一责任,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张秋黎)

    人民出版社  www.ccpph.com.cn  2019-03-1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