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复赛
作者:陶迎春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86

根据《滁州学院关于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校政教〔201917号)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院务会研究,结合本学期参赛教师授课具体情况,制定了《滁州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拔赛方案》,并按此方案组织实施。

    51324日,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在教研部主任的组织下,采取互听互评的方式,对学院符合参赛条件的10位老师进行了初赛,遴选出朱春悦、韩传强、李腾达四位教师参加学院复赛。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由院长汪才明为组长的评审小组,对参加复赛的四位教师进行了随堂听课评课。在复赛过程中,评审小组对授课教师的教案设计与构思、课堂教学与效果、课堂语言表达与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混合式教学法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评审小组一致认为参赛教师在此次比赛中,态度认真,准备充分;在授课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采取专题式教学,从广度和深度上有层次、有重点地讲解课程内容,注重对学生价值观引导;同时,参赛教师能够主动适应“互联网+”带来的认知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以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突破口,推广混合式教学法,利用新媒体技术,熟练使用手机学习通软件,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通过课堂手机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教学效果较好。同时评审小组也对四位教师在教学内容组织、课堂管理、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青年教学基本功竞赛学院选拔赛,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地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提高混合式教学实效性,提升青年教师现代化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供了学习和思考的空间。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良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促进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