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贵州开展暑期实践研修
作者:陶迎春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322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7月23-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和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等七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9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贵州师范大学基地联合开展“继承长征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此次研修活动由开班仪式、主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研讨等环节组成。在开班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彭法教授致辞,简要介绍了该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思政教学、社会服务等情况,并对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参加研修的七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开班仪式后,贵州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李俊教授作了题为《红军长征与遵义转折》的主题报告,他从世界维度、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深刻分析了红军长征的背景、过程和意义,让老师们对“红军长征的重大转折点在遵义;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开始,是影响中国革命走向的分水岭;‘遵义会议精神’实质是独立自主、勇闯新路”有了进一步理解。

在聆听了报告之后,老师们在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接受现场教育。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15日至17日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老师们通过参观会议原址和展览馆、观看会议再现影片,具体了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在党和国家生死攸关的时刻与错误思想作斗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从而挽救党、红军和中国革命的过程。

娄山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攻占娄山关一战,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老师们参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领略了红军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口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以及不惧牺牲的家国情怀。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运动战战役。老师们参观纪念馆中的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五个部分,体会了“毛泽东用兵真如神”,更深入地了解了“四渡赤水战役”这一红军长征史上最精彩的篇章。

此外,老师们还实地参观了蒋介石关押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的贵阳黔灵山麒麟洞,瞻仰了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红军山)等;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遵义市枫香镇花茂村;加强公民思想道德修养的“文化教育公益项目”——贵阳孔学堂等地并接受了体验教学。在息烽集中营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苟坝,老师们身着红装,重走毛泽东追求真理、点亮中国革命前程的毛泽东小道,体会毛泽东同志为革命不屈不挠的精神与意志,用超凡的智慧、坚定的信仰带领人民取得胜利。

此次实践研修活动,理论联系实践,内容丰富充实。通过“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洗礼,通过重走一段长征路、亲历贵州一山一水新变化的感性体验,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学习拓展了知识视野、历史视野、收获颇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要以此次研修学习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认真总结,努力将此次研修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去,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用理论、思想的力量将信仰的烽火接续相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