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陶迎春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252

3月9日下午,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在线开讲“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的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汪才明教授说,几位著名教授紧密结合四门高校思政必修课的教学内容,清晰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体现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对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汤文隽教授说,作为高校老师,通过此次直播学习,深刻认识到,多难兴邦,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一直是从灾难和磨难中成长、奋起的,此次疫情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危中有机,只有在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有力领导、科学决策、高效组织动员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在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来众多英雄事迹也深深感染着我。正如冯教授所说,心有大爱,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作为普通的思政老师,愿意贡献出自己的有限力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腾达博士说,四位老师讲课亲切动人,内容丰富,代入感强,让人热血澎湃,热泪盈眶。同样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良师益友。

在课程教学QQ群中,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感受。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马岩同学动情地表示,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许多多90后青年“逆行者”,不惧危险,甘于奉献,让我深深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深刻感受到热爱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这次直播不仅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对我们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引领,面对疫情,虽然我们不能“亲历战场”,但抗疫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迈向成长成才的道路。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通讯员:马颖)


终审人:吉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