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430

各教研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学过程质量跟踪可控,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教〔2020〕16号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

  长:汪才明

  员:张 静、郑爱龙、陶迎春、马 颖、路德红、李腾达、李 旻、高  菲、武建梅

二、检查范围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所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线上教学。

三、工作方案

(一)重点检查内容

1.线上教学进度安排:教师是否按照课表和教学进度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2.线上教学资源利用:教师制作或者利用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教师的音视频资源、PPT课件、教案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料等。

3.线上教学管理要求:教师线上教学的组织及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生的到课以及参与程度,未到课学生的统计情况和补救措施,学业困难、不方便参加在线学习等学生的帮扶预案或开展情况。

4.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教师线上教学活动,重点检查布置作业、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等情况。

(二)具体任务

1.教师线上教学自查

教师重点对本学期在线课堂教学管理、学生到课率、师生互动交流、在线测试或作业布置、答疑辅导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自查,并填写线上教学自查调查表(附件1)。

2.线上教师座谈会

以教研部位单位,组织教研部教师针对本学期线上教学课堂教学情况、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并完成线上教师座谈会纪要(附件2)。

3.线上学生座谈会

以教研部位单位,组织学生代表针对本学期线上课堂教学情况

进行交流,并完成线上学生座谈会纪要(附件3)。

4.线上课堂听课

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成员、教研部主任等分别开展线上课堂听课(不少于3次),做好听课记录,填写纸质版《滁州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附件4),并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中填报《滁州学院听课记录表》。

5. 学院总结

对本学院各门在线课程的课堂教学资源发布情况、教学形式、交流互动、教学效果、学生反馈等教学运行数据进行全面检查汇总,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呈现学院教学检查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并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线上教学自查表》(附件5)。

四、工作要求

1.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小组成员须高度重视,各个环节负责人须认真组织,了解本学期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2.学院教学督导组须参加线上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并以督导组会议形式进行总结反馈,形成督导工作纪要。

3.教学管理人员在听课过程中,须及时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做好反馈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4.附件1-附件4提交学院时间截止至4月26日。

五、其他事项

1.网络表格填写操作要求见附件6、7

2.其他事项以学院通知为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月13

附件1:线上教学自查表—教师填写.docx


附件2:教师座谈会纪要—教研部填写.doc


附件3:学生座谈会记录—教研部填写.doc


附件4:滁州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教学管理人员填写.docx


附件5: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线上教学自查表—学院填写.docx


附件6:学生评教及评教大数据查阅步骤.docx


附件7:线上听课记录表填写步骤.docx

终审人:郑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