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安排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5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和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和《滁州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教学的通知》等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规范管理和严把质量相结合、提前规划和细化举措相结合,合理教学环节安排,推动教学内容创新,切实保障我校思政课各项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长:汪才明

副组长:张  静、郑爱龙

  员:陶迎春、马  颖、李  旻、高  菲、李腾达、武建梅

(二)职责分工

1、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员分别对应为教务处、教师和学生三方的联系人,负责教学相关的组织、联络、协调工作。

2、各教研部主任按照学院统一规划和整体要求,具体负责制定并落实所属课程的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并及时协调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的有序开展;具体负责所属教师课程教案、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料的审核工作,并报学院备案。

三、教学安排

(一)教学形式

2018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采取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形式;2018级、2019级《形势与政策》采取线上教学形式。

1、线上教学

时间:210日至学生返校正常课堂教学

形式:各门课程依托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按照原定课表安排和教学进度要求以线上网络教学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2、线下教学

时间:学生返校正常课堂教学至学期结束

形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按照原定课表安排和教学进度要求开展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形势与政策》不再安排课堂教学活动。

3、实践教学

根据教学计划分三周完成,在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前,第一周收集资料,每二周以小组为单位做微视频等,第三周上传网络,教师评定。

(二)工作任务

1、合理制定教学计划

各教研部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细化课程教学环节、明确教学任务、规范教学进度等内容,并报学院备案。

2、重视教学内容创新

各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加强相关政策举措解读,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思政课教学。要注重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注重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注重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充分利用抗击疫情生动教材,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奋进精神,诠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及时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课程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开展“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题活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越性这一主题,从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入手,结合线上教学活动,联合校团委录制思政课专题视频微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4、加强网络集体备课

充分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定期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开展网络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各教研室充分利用安徽大学、学校提供的在线资源进行课程网络集体备课活动,加强研讨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四、其他事项

(一)学院教学督导组要坚持“督”“导”结合,强化过程管理,细化工作要求,严把教学质量关。

(二)各教研部负责制定线下教学方案,待学生返校正常上课后,确保线上和线下教学的衔接统一。

(三)授课教师要及时督促、指导学生按照教学任务和教学进度进行线上网络课程学习,切实提升线上网络教学效果。要建立并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和网络教学平台的互动功能,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积极开展在线辅导答疑解惑,并将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评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2月10日


终审人:郑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