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实施方案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420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情况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组织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方案。

 

一、课程学习内容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课程安排

1.课程时间:2020年3月9日(星期一),14:30—16:00。

2.主讲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

3.课程形式:网络直播,课后解答。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具体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见附件)。

三、具体要求

1.担任本学期《概论》《纲要》课程授课教师,需要在3月9日前通过QQ、微信等课程群告知学生;

2. 授课教师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通知所在班级学生务必上课。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

3.授课教师须根据上课课表,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组织一次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4.授课教师须及时掌握各教学班大学生上课情况,并将本次“思政大课”组织、参加人数、学生反响等有关情况于按照学院和教研部要求及时上报。

附件:“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客户端收看指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3月8日

   


终审人:郑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