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作者:王晨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32

  3月13日下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吉晓华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静带领全体教师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并就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抓好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吉晓华强调,思政课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全院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要坚持铸魂育人,进一步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正确把握思政课的不可替代作用,努力激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坚持“六要”标准,进一步大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学院各项工作的头等位置,强化专题学习教育,拓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专项督导考评,积极引导教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认真践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争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三要坚持“八个相统一”,进一步努力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指针,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拓展实践教学路径,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不断健全完善课内课外相融、线上线下相连、校内校外相通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扎实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院各党支部教师代表共10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严格遵守高校思政课教师行为规范和准则,努力提升自身师德素养和教学能力,既做经师,更做人师,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通讯员:刘娟 初审:张静)


终审人:吉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