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关键课程 聚力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作者:郑爱龙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21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落实育人“大任务”、建强育人“大师资”、建优育人“大课堂”、建构育人“大平台”,营造全校齐心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育人氛围,努力构建主体、时间、空间全贯通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落实育人“大任务”

学校坚持把办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灵魂”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协调推进。

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滁州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任务清单》《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建设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

编制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年发展规划,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加强建设。建立校领导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研究学院工作,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讲思政课、带头听思政课的“五带头”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研究会、现场办公会、指导督促会,解决实际问题。

建强育人“大师资”

学校坚持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切实建强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大师资”。

一是汇聚三支队伍,壮大师资力量。通过外引+内培+转任相结合的方式,配足专职教师队伍;通过整合二级学院院系党政负责人、优秀辅导员等校内师资力量,选优兼职教师队伍;通过聘请地方党政领导、英雄人物、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优秀校友、社科理论专家担任思政课教师,做优外聘教师队伍。二是发挥团队效应,推进梯次发展。依托省级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项目、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等,建立以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为带头人的课程教学团队,发挥名师引领作用;依托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开展示范教学、实践研学、交流研讨等活动,打造以教坛新秀、教学能手为主体的教学教研骨干,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做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建立一对一培养机制,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形成传帮带梯次发展的良性发展格局。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领军人才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滁州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6人次。五年来,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安徽省名师工作室项目6项,省厅级科研项目25项,获评安徽省社会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建优育人“大课堂”

学校坚持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融相通,努力建设理论教学专题化“主”课堂+网络教学互动性“云”课堂+实践教学全覆盖“行”课堂”三位一体的思政课“大课堂”。

一是打造理论教学“主”课堂。健全日常教学监管制度、四级集体备课机制,凝练衔接有序、重点突出的系列精讲专题,创新教学手段方法,呈现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理论教学课堂,彰显思政课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等铸魂育人功能。二是打造网络教学“云”课堂。立足自主研发,创设集教、学、研为一体的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多维互动的网络教学课堂,打破思政课教学的时空限制,为学生提供“一对一”、“键对键”的自主化、探究式和全天候学习生态。三是打造实践教学“行”课堂。深入挖掘实践教学资源,推动学、思、行一体,构建课内实践点菜单+暑期实践立项目+社会实践组团队“三级”思政课实践教学范式、省外+省内+市内“三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专任+兼职+外聘“三种”思政课实践教学师资的“三个三”多元全覆盖实践教学课堂,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抱负。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获评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立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9项,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9项,获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人,省同课异构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指导学生参赛获省级及以上奖项近40项。

建构育人“大平台”

学校坚持校内校外同向同行育人理念,有效建构校内协同配合、校外共建共享的思政课工作“大平台”。

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等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二级学院深度融入的校内层面大思政课协同育人平台;牵头建设滁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与滁州市委党校、小岗干部学院开展合作共建,构建校际层面大思政课共享育人平台;携手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教体局、滁州市内各市县区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历史遗迹、烈士陵园等,充分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建优社会层面大思政课共建育人平台。

五年来,学校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首届安徽省文明校园、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全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高校思政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通讯员:刘娟 初审:张静)


终审人:吉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