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国的故事

作者:文学院 姚禹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641

“2019国庆大阅兵倒计时三天 ”。看到这个消息,心中突然有种很强烈的情感想要喷发出来。虽然现在还不能看到那会是怎么一个的情形,但是我相信一定会让我感到很骄傲。

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最早的一次阅兵大概是2009年的阅兵,那年,我十岁。我和表姐坐在小板凳上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视看完了完整的阅兵仪式,那时的我什么也不懂,只是单纯觉得“哇,中国军人好威风,我们国家好厉害”;只是很高兴写的观后感被得到了老师评的优秀;只是暗戳戳地想着自己以后也要变得很厉害。现在,我二十岁了。

我出生时,祖国母亲五十岁,今年,她七十岁了。二十年,我感受到的是时光飞逝而去,我甚至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已长大成人;二十年,我见证的也是祖国飞速发展,我要努力奔跑才能跟上她的脚步。

二十年岁月,沧海桑田。

今天,我想以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子女的身份,来讲一讲,我和我的祖国。

我出生在中国安徽的一个小村里,也长于那里,十岁之前除了去县城从来没有离过村子。小的时候最快乐也是最深刻的记忆就是过年时在外打工的父母会带很多的糖果回家,那些甜甜的糖果一直可以吃到来年四五月份。没有什么幼儿园,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学,二年级了连拼音都搞不清楚,学校里也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的兼职教师。家里分到的田地也不多,当时每年还要缴纳农业税,父母为了生活为了两个孩子,在我出生后不久就外出打工。当时的交通方式主要就是走路,偶尔也可以坐上去县城的摩托三轮车,窄窄的泥巴田埂和崎岖不平的石子路是最日常的道路。那个时候的农忙时节也是真的很辛苦,每年七八月份的“双抢”更是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我妈妈说我出生的前一天她还在田里割稻子,以至于我差点没生下来。小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平房,一间大屋里,住着一大家人和一群家禽,经常掀开被窝还能看见里面躺着几颗鸡蛋。大人们每天都有繁重的农务,加之村里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也没人管,不是漫山遍野乱跑就是胡乱打闹,很多孩子都是小小年纪就辍学出去打工。当时和我一起上小学的同学正值青春年华,已经有了两个宝宝,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

现在,我们村还是那个村,却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家盖起了新房子,我有了自己的房间。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一个二层小楼,还有一些人家甚至盖起了豪华小别墅,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村里的危房也拆掉重新盖了结实稳固的居民房。村里的路也修的很好,水泥地,柏油路,四通八达。大家门前都是水泥地面,下雨天出门也不会沾一脚泥,更让我开心的是,公交车都可以通往村里了,这样坐车坐到县城就直接可以坐公交车回村里,非常方便。家里的田也不需要缴税了,反而国家会给补贴,而且现在县城也有很多工作机会,大家可以选择出去工作,能有更多的收入,相对也不那么辛苦,家里的田会有大农户承包,用机器来耕种收获,每年还会给你一些承包费或者一年的口粮。生活水平提高,工作机会多,外出打工的父母相对来说少了很多,也就少了很多的留守儿童。我十岁时爸爸妈妈选择回到家乡,带着我和姐姐去了县城读书,我见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我喜欢上了读书写字,也顺利地考上大学。村里的小学合并起来,国家拨款重新修了一个新的学校,聘请了更好的专业老师;学前教育也受到重视,镇上也有了规范的幼儿园;曾经读过的中学修了新的教学楼,体育馆,等等;大家都开始重视起了教育,在我哥哥那一辈,村里没有一个考上大学的,很多都是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到我姐姐这里 ,村里有了第一批大学生,直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去上大学,像我家这样情况的双女户或者独生子女户考上大学还可以拿到几千元不等的奖励金。这二十年,我亲身经历着这一切,看着这个我生活的地方,一点一滴,从无到有。教育、交通、农民的生活,在国家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勤劳努力中,一点一点地改善和提高。这二十年,祖国的发展有目共睹,生活的变化大家深有体会。

我在祖国发展的黄金时期成长起来,我经历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劳作的岁月,也正在体验着现代社会的信息化生活,将来还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打造祖国的美好未来。二十年,只是我和祖国母亲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阶段,我和祖国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