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英雄,祖国接你回家

作者:文学院 李雨婷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958

你是曾经的“亚洲第一战舰”,陪伴着祖国用断裂的残骸抵住了日本枪林弹雨的侵略,守住了刘公岛身后万万条热烈的鲜血,孤军奋战,不退不降,以炸碎的惨烈尾声告别了一生辉煌与屈辱的荣光、黯淡。你在沉灭的最后一秒凝望侵略者的嚣张、民族的屈辱,只能眼睁睁看着昔日的天朝大国轰然倒塌,不甘地发出了最后一丝怒吼与悲鸣,就此埋没在了暗无天日的沉沙之下。这一去,就是整整125年岁月。

你一去,刘步蟾以身殉国,用生命诠释了他“苟丧舰、必自裁”的誓言;你一去,丁汝昌悲愤迫降,一人赴死、万万人全;你一去,张文宣服毒自尽、绝不独活;你一去啊,将士的血染红了威海,祖国的山河飘零孤险。

这125年,无数的战士抛头颅、洒热血;无数的文人笔作刃、肩扛铁;无数的科学家拿命探索、拿血钻研。定远舰,你曾见过的中华疆土尸横遍野、破碎残缺,你曾听到的声音痛苦不堪、绝望凄绝,你曾经历过的时光走投无路、孤立无援。而如今,这片故土勃勃有力、光彩夺目;这个民族繁荣富强、昌盛和谐。你在缺席了六十九年的周年华诞后,终究在倒计时的十几天里,见证你们生不逢时用脊梁扛下来的举国盛宴。

忆当年中国海权尽失,列强开着坚船利炮冲破沿岸的边防,落后的清王朝根本没有与之匹敌的武器装备。在此国难之际,自大洋的另一岸,闪动着中国海洋意识的“蛟龙”乘风破浪而来,它宛若擎天巨人,英姿勃发地踏在威海之上,守卫着中华民族不可入侵的领土。

黄海海战,大清王朝日薄西山。被誉为“永不沉灭的定远舰”,被偷袭入港的日本鱼雷艇击伤后,被迫在刘公岛搁浅。海上霸主之位的铁甲战舰,已来不及恢复它的伤口,就化身为“水炮台”,为四面楚歌、弹药尽绝的孤岛奉献了最后一滴血泪。为大义自毁、被敌军拆卸,就此沉入深海125年,弥留之际,你是不是还在忧愤着这个国度灰暗的将来?

而如今,距离那个屈辱的时代已远去百年,中国已强大到每一寸领土都不能被侵犯、每一片海域都不可被跨越,每一个炎黄子孙无论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会为冉冉升起的中国红献上最真诚的骄傲与感谢。

冲破水牢的那一刻,沧海变桑田,曾经一寸山河一寸血,如今一土一民皆万全。定远舰,你被无情的海水侵蚀得面目残缺,被漫长的时光消磨得记忆模糊。但,你向昔日流血流泪的故土望去,一片繁华,而那仿制你原貌打造的清末北洋海军旗舰“定远”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就是十四亿中国人民、你的后代们对你最崇高的敬意。你不曾远去,只久久未归。

而亲手摧毁自己半生心血、追随爱舰而去的刘步蟾,殉国却被“籍没家产、不许下葬”的丁汝昌,无数前仆后继葬身鱼腹的将士们,万万惨遭迫害不在人世的同胞们。如果能开启三秒的时光隧道,你们能看到天安门广场上赤旗飘扬,人民子弟兵昂首阔步。当日被列强冲破的紫禁城,依旧高楼亭阁,受世界瞩目。

但在此举国盛宴之前,我只想向着那片蓝色的方向,道一句:百余载光阴,远去的深海英雄们,祖国接你们回家,共享这华诞盛世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