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行:科技支撑创造低碳革命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28
责任编辑: 吴文杰
 

  计算:如果三口之家每年乘坐飞机经济舱探亲一次、旅游一次,每次行程为1000公里,那么将产生834千克的二氧化碳;假设家庭有一部中等油耗、年行驶1万公里左右的汽车,那么将产生2970千克的二氧化碳,一年合计:3804千克。

  对策:放弃飞机改乘火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能够降低90%以上。车后备箱少放一箱矿泉水每年减碳2000克。日常生活中,公共交通工具的碳排放量明显低于自己开车。

  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要实现这一点并不是喊两句口号那么简单,而是需要科研人员经过长期艰苦的研发工作完成。除此之外还需要良好的产学研的联动体制和全社会的重视。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科技支撑无处不在。

  “第二代”的生物燃料:近5年,生物燃料从“英雄”变得一文不名。为了种植生产生物燃料毁了不少热带雨林。占用了本该用来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和水资源,或者产生了与被生物燃料替代的化石燃料几乎一样多的二氧化碳。但是,现在放弃它们还太早。接下来的5年,是否要研发更环保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就看我们自己了。比如说用基因重组后的酶或者化学催化剂把农业废弃物中的纤维素转化成可供发酵(以产生乙醇)的糖类。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可以在水箱或海水中培育藻类,用它们来产生乙醇和丁醇。

  新能源汽车:当今世界,交通工具是排放“大户”,世界各国都在抓紧研发新能源汽车。多年来,我国十分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发展,在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全面开花,前景喜人。

  以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高地上海为例。混合动力汽车方面,上汽集团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已在公交线路上试验运行,上海通用的混合动力轿车已实现市场销售;纯电动汽车方面,上海的超级电容公交车已经在公交11路上扩大示范运营,电池电容混合电动公交车在多路公交线路上开展示范运营: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上海的燃料电池轿车为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交通服务,联合国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行二州项目也在上海启动……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