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陈晓曦:把有意义的思政课上得更有意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0
责任编辑: 吴文杰
 

“仰望苍穹,思考人生;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2017年的毕业季,正在复旦访学的陈晓曦收到了滁州学院2013级地信测绘班毕业生的祝福视频。红着眼眶看完视频的陈晓曦嘴角扬起了微笑,“这两句话是我给他们上课的开场白,也是我对他们的期望,他们未曾忘却。”

以趣促教  精彩纷呈

2012年入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晓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路上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但“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却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思政课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塑造思想与培育精神绝非易事,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只是必要条件,其次还要不断夯实理论功底。”陈晓曦说,“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学生接受思政理论的可感形式。”

在陈晓曦看来,教学的要点主要是在第一个字“教”上面,“‘教’,首先是教育自己,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陈晓曦说,“其次思政课要想学生感兴趣,学好,一定要摆脱枯燥的报告体,要贴近学生,并找到他们的兴趣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陈晓曦自入职以来,就养成了每天听广播、看杂志的习惯,为了更好的积累素材,他经常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思想特征与兴趣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晓曦的付出在课堂上得到了回报,他的课从来不缺欢声笑语,且抬头率和点头率双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叶高对陈晓曦上课的评价是“出神入化”。“陈老师的课非常通俗易懂、贴近实际但又精彩纷呈。”上过陈晓曦课的2014级中文系学生王倩这样说,“我们这一代人,谁不张扬个性?陈老师在课堂上提醒我们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个性,但是不能包容别人的个性,你就不能很好的融入集体,就没有了共性。’就这样,本来很深奥的理论,和我们自己的学生生活一结合,让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并且在生活中应验了。”

关爱学生  教学相长

除了课上得好,陈晓曦给学生的另一感觉就是“亲切”。“丁谢红,谢红,‘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有寒雨晚来风。’好名字,有诗意!下一位同学,让你久等了……”这是陈晓曦老师独特的点名方式,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7级商务英语学生丁谢红说,“上课点名时,他经常引经据典,对我们的名字进行论述,让我们觉得自己分外受重视,感觉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陈晓曦认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绝不仅仅只限于课堂上的几十分钟,除了点名的“亲切”,陈晓曦也十分注重课下与学生的交流沟通。除了每晚都会在办公室等待解决学生们的各种疑惑,周末他还会主动约学生打球,学生们也都喜欢向陈老师倾诉。从学习、感情、人生规划甚至家庭琐事,同学们都喜欢找陈老师“唠一唠”。承载着学生这么多的“心事”,陈晓曦坦言,“这是学生们的信任,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对我来说很重要,这也是鞭策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但如此“亲切”的陈老师也曾“凶”过学生,一次课上,陈晓曦发现有学生玩手机,陈晓曦没收了他的手机并当众呵斥了他。事后陈晓曦后悔不已,觉得处理的方式方法过于简单,背离了自己从事教育的初衷,他后来主动向这位男同学道歉。“教育不是一怒之下可以做好的,而教育他们的过程也是在教育我自己,这就是教学相长吧。”陈晓曦回忆到。

带着荣誉  继续前行

从教数年,与陈晓曦日积月累的付出相得益彰的,是他收获的累累硕果。五年来,他参与省规划课题、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各一项,译著两部(分别达60万字和30万字)。发表各类论文近30篇,其中有一篇被《新华文摘》“要点摘编”栏目收录。作为“青年宣讲名师”入选省委讲师团专家库,就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导赏、经典名著解读、外国文学欣赏、文化自信等系列话题,在本校、兄弟高校和部队机关开展讲座近40场。

他先后荣获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课堂教学优秀奖”、校“教师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等荣誉。面对荣誉,陈晓曦非常谦逊,他坦言,“我也有很多不懂,我在课堂上也经常请学生来帮助。有一次有个问题没有答案,我就在班上进行采样、调研,和同学们共同探讨,我们共同学到了知识。”

2018年陈晓曦被评为滁州学院第二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谈及这一称号,陈晓曦说,“我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了责任重大。这条路任重道远,我愿以更好的工作来诠释‘教师’之名,和学生一起‘学以成人’!”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