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的好老师】邱森友:一位严慈相济的好老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8
责任编辑: 吴文杰
 

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提起邱森友老师,学生们常用“严师”来形容他。他的学生怕他、敬他,但更多的是爱他。从教三十余载,他先后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今年,经过学生票选等环节获评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今天,就请你和笔者一道走近他——滁州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邱森友。

他,严厉认真

邱森友给学生强调最多的就是纪律问题。他说,“一个班级纪律不好,那这个班级就是一盘散沙。更重要的是,身为滁州学院的学生,出去那代表的就是滁州学院的形象,让学生懂得遵纪、守时的重要性,是我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而为了让学生树立这种纪律意识,他在课堂出勤上采取“扣分政策”。他给学生规定缺课一次扣二十分,缺了五次就没有平时分了,上课迟到也要让学生在记分册上签字。至于上课睡觉,他的课堂上绝对没有学生敢尝试——成本太高了。

为了给学生树立榜样,邱森友也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33年来,每次上课他都会提前十几分钟到。虽然自己的身体不好,但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不知道有过多少次课他都是吃着药、忍着病痛坚持下来的,但从未因为生病停过课。提前来的这段时间他除了为学生解答问题外,还会默默地清点人数,发现人数不对时,就会让学习委员交上缺课人员的名单。在他的“高压政策”下,班级很少有人迟到和旷课。他坦言这都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学生的学习态度很重要,没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又不肯下功夫,那不管学什么都会很吃力。”

除了严厉,邱森友的“认真”也是出了名的。他总是强调,“要想让学生听懂且感兴趣,作为老师首先应该熟练地掌握自己所教授的课程,自己都不熟练何谈教学生”。为了让自己能够熟练掌握课程内容,在课堂上能够条理清晰地讲授,起初,邱森友自己准备了一块黑板,每次在上课的前一天,他就在黑板上一遍遍地演练,模拟课堂,查缺补漏,确保不会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学生们都说:“邱老师非常严厉,但是真的是一名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跟着他能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

每学期第一节课,他都会向同学们讲解绪论,说学习的一些要求、教学生如何高效地使用参考书、并传授一些学习方法与技巧。课堂上,他通过提问来随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学生答不上来,邱森友会仔细询问,找到“卡壳”之处,然后在黑板上用例子一遍遍详细讲解,并要求学生反复练习,他会根据学生练习的情况判断学习效果,再在作业上进行批注指明原因,并将作业成绩登记在册以便后续观察。

谈及怎样做到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他严肃地说:“当初既然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我就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么就不承担这门课的教授任务,要么就努力做到最好,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严中有爱

这样一位严厉认真的老师,坦言他的理想是和学生打成一片。“我一直记得自己带过的85级学生,他们不仅把我当老师,更把我当朋友的好友,他们经常与我交流,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也都向我请教。”邱森友说,“我现在岁数大了,跟这群孩子有了代沟,在与学生交流这一方面,我做得不如以前好,但我也在努力地缩小我们之间的代沟。”课后除了专研专业知识,邱森友也经常看新闻,了解现在年轻人的关注点和兴趣点。

除了不断增强自我,邱森友对待学生还心细如发。有次他在上课时发现一名学生趴在桌上,他原以为这名学生是在睡觉,几次提醒过后发现他没反应,回想这名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他意识到不对劲,走下课堂摸了摸他的头,发现他的头滚烫,才明白他是带病坚持来上课的,于是就赶忙让学生将生病的学生送去医务室去进行治疗。邱森友的举动让这名学生很是感动,在身体恢复后第一时间发短信给老师表达了谢意。

邱森友从不吝啬对学生的夸奖,学生们上课主动回答问题、问题回答得好、取得了进步亦或是主动问问题,他都会对学生进行表扬和肯定。曾上过邱森友老师课的学生王雨晴这样评价他,“邱老师虽然严厉,但是他时不时的小夸奖也透露出满满的爱,我们‘怕’他,更爱他。”

谈及获评最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邱森友是这样说的,“我所做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所取得的成绩更是不值得一提,但是,学校和同学们却给了我很高荣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唯有继续努力奋斗,为同学们的成长和学校的明天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