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毕业生风采】戴雨晴:坚强女孩“研”梦成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24
责任编辑: 郑晓华
 

还记得外国语学院的戴雨晴吗? 
   这位面对家庭变故,毅然带着患病母亲一起上大学,被共青团安徽省委评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坚强女孩,今年以初试第3名391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复试,最终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并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在我校期间,戴雨晴边照顾母亲、边读书、边打工,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一等奖学金。近日,戴雨晴被推选参加2019年3月份“滁州好人”评选。

坚强女孩逐梦“研”路

一年前,第一次见到戴雨晴,与她边读书边打工边照顾瘫痪母亲的沉重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的坚强和始终挂在脸上的笑容。她梳着简单的马尾,喜欢穿暗色外套,她笑容真诚却也内敛羞涩。

而今向我走来的她,齐肩短发打理的整整齐齐、粉红外套配上白色运动鞋,淡淡的妆容下她眼神明亮笑容舒展。

我笑着祝贺她考研成功,她笑容爽朗,开心的说谢谢。

谈及考研的成功,戴雨晴感激的说首先要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决定考研对戴雨晴来说是个很艰难的决定,“虽然我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也一直坚定考研的信念,但是全身心的考研意味着我要放弃所有的兼职,我们母女的生活来源将成为一个大问题。”戴雨晴说,“多亏了老师和学校的帮助,才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得知戴雨晴想考研后,学院老师和领导都很支持她,也深知她的难处和顾虑,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郭庆瑶在和院党委书记姚志英沟通后,为母女俩申请了校内宿舍,学校考虑到戴雨晴母子的情况,不仅为她们母女俩提供了单间,还免收住宿费。为了确保母女俩日常的生活开销得以保障,学院积极为她申请了贫困生补助和国家助学金。“是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给了我这次考研的机会,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戴雨晴感激的说到。

“研”路艰辛持之以恒

深知自己的考研机会来之不易,戴雨晴加倍珍惜,从选学校到备考她都坚定“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信念,做到事事有计划。“大连海事大学是211高校,最主要就是它的学硕只有2年,我可以节省1年时间。”戴雨晴说到。

选择好考研院校后,戴雨晴并没有直接投入复习,而是通过各种途径联系该校的学长学姐,请教他们的考研经验。“学长学姐们都很热心,从参考书目的学习时间、时段分配,到考试重难点都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戴雨晴说,“这也让我在投入复习前有了深度的思考和详细的计划。”

4月底,戴雨晴正式投入到了考研复习中,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她每天都按照自己的计划表严格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当遇到学习瓶颈她就向学长学姐“求助”,学长学姐也会耐心的给予解答。“考研过程中对我来说最大的煎熬就是看到身边的人慢慢离开了这个队伍。”戴雨晴继续说到,“暑假的时候你会发现自习室坐满了人,9月开学你就会发现少了很多,有的位子书还在人已经好久没出现了,她会在某个没人的时间悄悄回来把书拿走,然后再也不见,然后放弃了......11月自习的人少了一半,12月仍然有人离去。”

“考研是一场和自己的博弈,在这场博弈里剩者为王。”戴雨晴回忆到。考研是孤独的旅程,戴雨晴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接一个离去,很多同学都找工作了,偶尔回想发现自己学了这么久还是没有明显进步,她也会有恐慌。每当这种时候,她就不停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无论怎样,这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临考前一个月,为了更好地冲刺,她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晚上凌晨3、4点钟才入睡。一天晚上凌晨3点钟,正在背书的戴雨晴突然感觉呼吸困难,接着大脑一片空白,四肢僵硬。她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爬上了床,直直躺下,妈妈着急的询问她怎么了,要不要去医院,戴雨晴一面安慰妈妈,一面努力平复自己,过了好久她才缓过来,微笑着对妈妈说没事了。“我的这次考研机会来之不易,我身上有太多人的期望,我觉得我不能让大家失望。”戴雨晴笑着说,“但是自从经过这件事后,我也知道了身体的重要,在之后的学习中也尽量平衡学习与休息的时间。”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志英十分关心戴雨晴的考研情况,平常看到考研相关的链接都会第一时间转发给她,隔一段时间就会给她发短信为她加油鼓劲。“每次看到姚书记的短信我都觉得很温暖,想到自己有这么多人的关爱和期待,我就更坚定了。”戴雨晴笑着回忆。

“研”梦成真继续前行

从考场走出来的那一刻戴雨晴内心平静,“我就想回去好好睡个觉,不论结果怎样我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戴雨晴笑着说。

苦心人天不负,戴雨晴以391分的高分,初试成绩第3的优异成绩进入了大连海事大学的面试。面试中她表现优异,顺利通过复试,并获得校级研究生一等奖学金。“被告知面试通过时,我既开心又满足,我终于可以给关心我的人一份满意的答卷了。”戴雨晴笑着说。

谈及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戴雨晴充满期待,“我想那会是我生活新的篇章,考研成功也让我越来越相信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让妈妈过上更好的生活。” 对于未来规划,戴雨晴依然坚定,“我还是想当老师,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也希望这份帮助可以在我这里延续下去。”

面对即将离开的校园,戴雨晴有很多不舍,“在这里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成长,也收获了来自周围人的爱与善良,我想我要勇敢的走下去,去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对母校最好的报答。也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在校时光,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