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蔚园学人】王涛:创新与时俱进,平台培育人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9
责任编辑: 吉晓华
 

在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有一位从教7年的教师,他既是学生们眼中的“科研达人”,也是“双创能人”,他在上市公司工作了10年后获得了四川大学博士学位,他经常结合自身的企业经历、科研经验指导学生,并提出“技术创新+平台培育”的创新创业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王涛老师,听一听他的精彩故事。

角色转变 初心不改

丰富的企业经历造就优秀的研发与管理人才。王涛老师曾就职于上市软件公司“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拥有10年的公司软件开发经验,先后担任过项目经理、副部长、子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在2006-2012年中,他一直从事大数据处理、仿真系统的研发项目。在此期间,他以第一负责人成功申报企业创新基金1项(项目资金50万元);以项目经理身份完成6项智能交通和数据仓库相关项目,项目资金累计达2000余万元。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实战经验为后来的创新创业指导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华丽的转身成就优秀的高校教师。2012年,王涛老师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信息技术导论》、《编译方法》、《软件工程》、《专业英语》等10余门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企业研发人员变成大学教师,

既是角色的改变,也是责任的转变。为了尽快适应这种身份转变,王涛老师一方面认真备课、授课,及时进行课后反思总结,另一方面他通过观看网络教学视频和实地观摩名师授课的方式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王涛老师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特点调整授课方法,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量运用本人的亲身案例。每天课前给大家讲一个励志小故事,不断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多年来,他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让他们学会灵活应用知识,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深受学生的好评。从教以来,王涛老师曾先后荣获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双创教学优秀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连续3年教学考核为“优秀”等次,并于2017年获得“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扎根科研 砥砺前行

王涛老师深知,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因此,除了教学工作,他扎根科学研究工作。来校工作以来,他先后主持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安徽省科技强警项目、安徽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安徽地理信息集成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滁州市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19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HEVC的运动信息可分级的研究)1项。近年来,王涛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10篇,其中SCI文章1篇,EI期刊文章2篇,EI会议文章4篇,其它文章3篇;以第一作者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审阶段发明专利5项。

自2012年开始,王涛老师担任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勇挑工作重担。在他的辛勤付出与攻坚克难下,研发中心不断发展壮大,承接的项目经费也从成立之初的4.7万元跃升到1548万元,累计研发专利10多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成为滁州学院四大重点实验室之一。自2013年起王涛老师带领的科研团队连续四年承担省公安厅的科技强警项目,尤其是该团队开发的高层火灾无人机侦察系统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作为十佳科研项目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赞扬。

深耕双创 成果丰硕

当谈及创新创业时,王涛老师阐述了他独到的见解:“指导创新创业项目是课堂教学与实验室科研之外另一种与学生们交流的方式,指导老师要尽职尽责,在创新创业项目上给予学生技术和经验的支持,为他们掌舵,把握航向,但也要给予学生自由发挥才能的空间。”为了给有志于创新创业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王涛老师积极吸纳相关专业的学生进入研发团队,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机会。很多学生带着满心的兴趣而来,但兴趣往往在重复不断的实践操作中消磨殆尽,原本队伍壮大的研发团队,开始出现了“逃兵”。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将兴趣固化为创新创业的持久动力,这对于王涛老师而言是个重要的考验。他充分发挥主心骨的作用,给予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关心、爱护和精神思想上的鼓励、支持,引导学生立足于当下,放眼于未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人生梦想打下扎实基础。

王涛老师在最初指导创新创业类比赛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为此,他为自己指导的项目确立方向:技术创新+平台培育。他本着从自身擅长的领域出发,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有市场应用前景的原则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在一次次的双创比赛和实践活动中,王涛老师和他的团队深刻分析与反思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做事风格,为创新创业项目指导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

在近年来的创新创业比赛中,王涛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可谓是稛载而归。2014年,王涛老师指导学生在第一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国赛二等奖,2016年指导的项目《WaterMelon智能杯座》在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指导范雅茹等同学在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中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团队在2016-2019年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国赛二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省赛二等奖2项,在2016-2019年的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4项,指导胡志成同学获批教育部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想项目,项目资金为10万元。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与认同,而且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培养了积极进取的精神,更为今后他们的社会创新创业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被问及创新创业指导的心得体会时,王涛老师表示,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多年,自己既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获得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学生毕业后一直与他保持密切的联系,学生每一次成功的好消息,都会令他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他深情寄语正在创新创业的广大同学: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努力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并使之转化成为自己的竞争优势,创新创业项目不仅要走在科技前沿,更应该广泛应用于大众生活。(责任编辑:陈沭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