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专访|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回应校园管理问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4
责任编辑: 吉晓华
 

9月23日,滁州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开华就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国庆节和中秋节放假等学生关心的问题接受了校新闻中心和学通社记者的专访。下面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记者:校长您好,打扰您了,我们想就学生关心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管理问题对您进行采访。

吴校长:好的,请问。

 

记者:自开学以来,为确保我校疫情“零”状态,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对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出校,为什么9月22日突然“解封”了呢?

吴校长:我校对秋季学期开学非常重视。7月18日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门开会,总结了春季学期疫情防控的经验,对秋季开学做出了谋划。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要求,对于我校秋季全面开学、正常开学、安全开学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制定出我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初步方案。8月10日,学校又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最新要求对我校的开学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并按照规定报属地滁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审批,同时在教育厅备案。

根据工作方案,秋季学期开学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相对封闭管理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校外人员入校一律要进行扫码、验码、测温,禁止闲杂人员、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二是学生非必要不离校,确需离校的要履行请假手续。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讲要突出重点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大门的管理就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校外的进校人员就是重点人。只有看好门,才能确保校园安全。目前,自8月23日第一批学生返校正好1个月,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学生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保持了校园疫情的“零”状态。

当然,相对封闭管理一定程度限制了同学们出入校门。同学们经历了上半年严格的疫情防控,现在回到校园,希望课余时间自由的进出校园,进出校门需要履行手续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便。“非必要不离校”,出去就餐、逛街是否必要有时很难界定,辅导员班主任在批假的时候掌握的尺度不一,加之学生数量多,有时审批不及时,学生会觉得不方便,也出现个别同学翻越学校围墙这样的现象发生。我们非常担心,不知什么时候,哪位同学在翻围墙的时候摔了、刮伤了,这就不仅仅是疫情防控的问题,还可能带来人身伤害等其他问题。翻围墙是学校明令禁止的。只要学生请假理由正当合理,我们相信也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和学院予以批准。

近日,我校对开学1个月以来疫情防控进行了认真总结。近几天教育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的提示函,提示函要求各个学校进一步落实属地、教育部门、学校和个人的四防责任,也就是说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也是我们师生个人的事,只有每个个人都做好了防护、都是健康的,校园的防控也就落实了、我们整个学校才能保持疫情“零”的状态。同时这个提示函也要求各个学校要结合属地的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科学的综合研判,对学生因购物、探亲、就业、实习等需要进出校门的,要提供便利,简化手续,方便学生进出。

我们接到通知后,迅速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同时对省内外高校进行了大量的调研,9月22日上午我校专门召开会议,认为目前全国本土疫情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出现,滁州市、安徽省都是低风险地区,结合文件要求,作出了在做好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的前提下改进校门的管理方式,调整学生请假手续等措施。校门进出方式上,学生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方便地进出大门,即出校门时要扫出门的健康码,进门时要扫进门的健康码、验码、测温、出示学生证(新生出入证),无需再持请假条。学生请假手续上,出校门1天以内且在滁州市域内活动的,无需请假;出校门2天内且在滁州市域内活动的,可通过掌上蔚园由辅导员、班主任审批;出校门2天以上或者到滁州市域外活动的,必须向学院进行书面请假。当然,1天以内无需请假,是指学生课余时间外出,如遇上课还是要请假的。相信这些措施出台以后,可以大大地方便学生出入校门。

当然,这是我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做出的调整,并不是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的彻底解封。

 

记者:校园管理进行“调整”后我校将怎样进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

吴开华:校园管理进行调整后,对我们来说防控还需要加强。第一,从个人角度来说,师生仍要坚持“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滁”、保证自己的工作、学生、生活空间相对封闭,严禁到中高风险地区。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地区和密闭的空间,在特殊场合尤其是密闭的空间、人员聚集的时候还需要戴口罩,保持自身良好的健康状态。做到这些还需要我们全体师生严格的自律,自己对自己负责。第二,从学校角度来讲,师生进出校门除了履行上述相应的手续之外,还要坚持健康打卡、晨午晚检、晚上学生查寝、上课学生缺勤、缺课的追踪等,这些都很重要,没有这些保障,学生的进出校门就等于彻底放开,会给整个校园的防控带来风险,也希望我们全体同学给予理解和支持,上课有事需履行请假手续、晚上及时归寝。同时,学校也会做好正常的消毒、卫生清扫。改进了大门的进出方式,简化了请假手续,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细落实要求比以前更严了,也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

 

记者:现在学生进出学校也比较方便,国庆、中秋假期学生能不能在滁州市内游玩?也有同学问我们离南京也很近,当天返程也是可以的。能不能去南京玩?对于学生提出的疑问校长能不能给我们解答一下。

吴校长:根据学校的安排,学生可以出校门到滁州市域乃至安徽省域甚至到南京游玩的,但不提倡师生跨境长途旅行、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和跨国境旅游。如果出行超过一天的要向老师履行请假手续,希望大家严格自律。

还要强调一下,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个人防护。我们希望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特殊性,珍惜来之不易的校园防控成果,珍惜来之不易的全面安全正常的教育教学局面,胸怀全局,服从安排,严格要求,以身作则。

 

记者:校长对同学们安排自己的假期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吴校长:首先,同学们在假期中要好好休整。老生们刚刚经历过期末考试,可以好好修整一下自己,有的假期可以进行考研的备考。新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可以在假期中进一步熟悉校园环境。10月9日是新同学军训后的第一次上课,要领教材,熟悉教室,做好上好“第一堂课”的准备工作。

其次,同学们可以利用假期在滁州市域内走走。滁州市的旅游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有著名的琅琊山、醉翁亭。欧阳修的不朽名篇《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应欧阳修之请写了《醒心亭记》,相信同学们应该都听说过。滁州市还有著名的“三古遗址”。全椒是《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的故居,有碧云湖、神山寺、龙山寺;凤阳是朱元璋的故乡,有明皇陵、龙兴寺,中都城遗址、小岗村、狼巷迷谷、韭山洞。滁州也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有抗大八分校、藕塘烈士陵园,半塔烈士陵园等等。另外滁州市这几年的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非常快,目前GDP已经跃居全省第三、全国百强,无论是城市的的发展还是文化的建设都非常好,大家也可以到市里的规划馆、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花博园、长城影视城等地去游览一番。相信这些足够同学们利用假期观看游览,而且一定收获颇多。同学们如果有需要可以安排一个时间,我也可以给同学们讲一讲滁州的历史和文化。


记者:学校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更好的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

吴校长:学生现在进出校门方便,可以自由的在滁州市内购物,满足同学们的日常生活需求没有问题。而且现在网上购物也很方便,校内快递发放实行自助式服务,这在安徽省内高校中都是比较先进的。国庆中秋假期,校后勤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食堂、公寓、超市、快递、水电等的管理和服务,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生活体验。

 

记者:今年的十月一日既是国庆又是中秋佳节,我们学校有没有给学生准备一些温馨的举措,给学生送上节日的祝福呢?

吴校长: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中秋和国庆为同一天,我们首先要给祖国母亲送上祝福,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祝福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也预祝每位同学及其家人中秋快乐。在校的同学中秋节要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微信送上自己的祝福,以表达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

学校也做了相应的安排,各食堂将给同学们免费送上月饼或水果。同时,学校还准备给每位同学送上一张免费节日餐券,给国庆中秋假期在校同学加一份餐、加一个菜,以表达学校对同学们的关爱。

 

记者:我们经常能看到学校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进出校园,他们的健康状况学校是怎么掌控的?

吴校长:教师和后勤保障人员大部分不在学校居住,在做好个人防护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是需要每天进出校门的,这一点希望同学们理解。

但在疫情防控这个问题上,教师和学生是一样的。我们要求老师和同学们一样每天进行健康打卡,进出校门也要扫健康码、验码、测温。老师也不允许私自外出离滁,确需离滁的也要履行请假手续,并要向学校主要领导请假,也就是向党委书记或校长请假。老师和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觉得不太方便,但是这是疫情防控所必需的。疫情防控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我们每个人健康状况、出行的行踪要及时掌握。

在这里说明一下,有的同学在大门口,发现有的老师进校也没出示工作证就进来了,这是因为安保人员对于老师的情况比同学们要熟悉的多。我们的保安门卫可能不认得每一位同学,但是对老师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

 

记者:学校对于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节,也是流行感冒的高发季节,学校下一步的防控举措是什么?学校做好准备了吗?

吴校长:秋冬季是感冒或者说是流行感冒的高发季节。首先我们全校每名师生都要加强身体锻炼,注意换季季节增减衣物,避免感冒,避免感染传染性疾病。同时外出也要将疫情防控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保持下来,比如说外出到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外出聚餐使用公筷,饭前饭后勤洗手等等。这些不仅仅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很有效,对于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也有效,希望大家把这些好的习惯坚持下去。

另外,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今年秋季各个学校疫情防控要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多病共防就包括流行性感冒等一些传染病的共防。我们已经责成学校相关部门尽快拿出秋冬季多病共防的方案,在学校大力宣传并组织实施。就流行性感冒而言,它的爆发时间据专家介绍应该是在11月到12月份。所以,学校号召全校师生届时提前打疫苗、应打尽打,这就需要全校师生的配合与支持。         

如果学生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身体不舒服的症状,或者说患了流行性疾病,一定要及时报告学校,第一时间就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四早”不仅仅对扼制新冠肺炎有效,对预防流行性感冒我认为仍然有效。希望同学们自觉支持理解,也希望同学们互相监督。自己报告、就医是责任,监督他人报告、就医也是责任。

 

记者:就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也想听听学校对我们学生有什么要求吗?

吴校长:首先我们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既认识到我们国家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目前风险仍然存在,要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厌战心理。同学这样那样的想法,我们都能理解,感同身受,但是要切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所以我们不能松懈,思想上仍要高度重视。

其次,我们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规定动作,如进出校门主动出示证件,并扫码测温,坚持健康打卡,晨午晚检。生病及时就医,外出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少去人员聚集地,如实的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等等。我们要扎扎实实把防控的措施落实到位,不打折扣。当然该放的也要放开,不过度防控,以方便师生特别是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实事求是讲,全面复学后,学校一直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有的负责同志告诉我,每天都寝食难安,担心自己某项工作细节的疏忽,影响到疫情防控大局。他们所承担的心理压力是同学们无法想象的。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学校和全体师生个人两个责任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把学校的防控工作做好,保护好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编辑:张晶晶)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