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告栏  
寒假期间学生防疫和安全提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14
责任编辑: 丁荣祥
 

各位同学:

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在此向你和你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为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健康、充实的寒假,现就疫情防控和安全事项提示如下:

一、认清疫情防控形势,做好个人防护

1.树牢“健康第一”理念。当前,全国多地迎来疫情高峰。流行的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虽逐渐降低,但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增强。同学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树牢并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自我健康管理习惯。

2.树立大局意识。同学们要自觉遵守属地要求,积极落实防控责任,少一点侥幸、多一份责任。要深刻认识到防疫政策调整不等于“躺平”,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每个人在守护好自身安全防线的同时,也为他人健康保驾护航,做到个人防护“不松劲”、配合防疫“不掉队”、自觉自律“不大意”。

3.做好自我防护。假期少聚集,外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尽量避免直接摸门把手、扶手等高频接触的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消毒剂清洁处理;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咽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近诊疗;不要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

4.重视健康管理。假期合理作息、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适时测量体温,做好健康监测,根据需要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5.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抵御新冠病毒和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的有效方式。符合条件且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同学,及时到当地防疫部门进行疫苗接种,前期完成加强针接种的同学在春季开学前尽量完成第二剂次加强针疫苗接种。使用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同学,可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6.理性面对疫情。及时关注官方发布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焦虑、不恐慌,确有心理困惑时寻求家长亲友支持,或拨打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电话(17375305125)向专业老师咨询。不在网络平台发布、传播不实信息,不煽动、炒作疫情信息,倡导邻里守望、余药共享,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社会秩序。

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文明过节

1.增强安全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警惕不良网贷陷阱,保护财产安全;不前往危险水域冬泳、玩冰、戏水等,谨防溺水;不到危险地方游玩,以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假期人员流动量大,加上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出行时务必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注意烟花爆竹安全,做到防火、防盗、防触电、防煤气中毒。

2.注意饮食卫生。合理膳食,三餐饮食有序有度;不饮酒,更不要酗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积极预防流感、肺结核等易传染疾病,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3.严格遵纪守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严禁参加黄、赌、毒和各种迷信活动,严禁组织和参加任何形式的非法集 会、游 行、示 威等,做守法公民,树良好形象。

三、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做好开学准备

1.利用假期“充电”。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健康文明上网,遵守网络道德,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利用假期认真复习,补缺补差,为有序衔接下学期的学习和考试任务打好基础;提前谋划,积极思考,制订新学期学习生活计划,确立学习发展目标。

2.做好开学准备。学校定于2月11日、12日开学,大家根据实际提前购买车票,按照辅导员班主任通知的时间返校,未经批准不要提前返校。返校前一周做好健康监测,身体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的,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以及处于疫情流行高峰平台期地区的同学暂不返校。

祝同学们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学生处

2023年1月14日

信息来源单位审核:郝德新,编辑:何唱唱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