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要闻  
【聚焦审核评估】我校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8
责任编辑: 吉晓华
 

连日来,一场以“提升育人能力,持续推进课堂革命”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学校火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紧扣教育教学及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思想、新理念的落实,围绕如何打造“金课”、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贯彻OBE理念等问题展开讨论。

教务处处长蔡华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人才培养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课堂教学等关键环节进行深刻的全面总结;要统一思想,深刻理解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凝聚共识;要强化落实,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在讨论中学习、总结、凝练,并提出建设和整改目标;要聚力内涵建设,激发提升教学质量的内生动力,积极营造敬畏教学、研究教学及做好教学的浓厚氛围。

机电学院院长王精明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服务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是学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迫切需要。从学院到系部、从课堂到课外,一场场思想碰撞、一次次交流探讨,进一步凝聚了全校上下对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的认识,形成了学校加强本科人才培养的共识,激发了深化教学改革的动力。

土木学院院长戴仕宝说,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也是全面落实学校办学定位的需要;是充分落实学校、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需要,实现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层次的需要。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潘荣说,立德树人,生为本位,作为一名年轻高校教师,为生在这个时代而自豪,同时也要保持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要牢牢抓住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规律,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和技能本领。在教学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她表示,通过参加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更加坚定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继续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金融学院桑利恒说,通过这次活动,对OBE理念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注重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创新。OBE强调的是以“学”为中心,关注的是“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如何”的问题,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探索和自我学习等多方面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的出发点--想要教什么,而是要根据教学目标和成果以及对学生需求,做出不断改进和不断创新的教学设计,实现既定的培养目标。

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对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落实“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教育教学理念,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将于3月底前完成,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将在讨论的基础上建立“目标导向-存在问题-改进举措-达成效果”清单,加强课堂教学等关键环节的整改,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稿源单位审核:蔡华 责任编辑:陈沭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