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好老师】孙超:托举学生梦想的教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14
责任编辑: 吉晓华
 

一支粉笔写春秋,两袖春风化桃李。课上,他努力追求探索,潜心钻研教育教学,课下,他仍然保持斗志,培养学生向上向美精神品质。他设身处地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认真负责地承担起“梦想托举人”的身份,无私耕耘。他就是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的教师孙超。

坚守初心 铸就师魂

数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孙超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必然少不了坚如磐石的初心。

孙超的教学初心是让学生少走弯路,多点努力,多点收获。他表示,大学阶段是同学们学习和成长的关键时期,我将自己的经历和认知分享给大家,供同学们参考,会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浪费。因此,他在教学过程中最看重的是和学生之间的交流,积极了解学生的愿望,引导他们的精神世界。

自从2018年初到滁州学院,孙超一直在探索如何成为一名大学里的“好老师”。他从少年时期起就认为,一位“好老师”,只有对学生充满爱心,设身处地从同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产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强烈愿望。有了这一理念的指引,博士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滁州,来到滁州学院教学,这几年来,他一直坚守初心,默默奉献,托举学生梦想。

一直以来,孙超的教学目标都是培养信心十足的学生,希望学生们能找到和发挥自己擅长的一面,展现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为此,他时常去宿舍走访,关心学生精神面貌,并鼓励学生多跑跑图书馆,看得多,读得懂,信心就会增强。

春风化雨 倾注师爱

“跟同学们相处的时候,要用心真诚地交流,无论遇到什么事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问题,同学们也需要这样的真心朋友。”当提到和同学们的相处时,他认为“真诚”始终是他和学生交流的必要条件,也是他认为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好老师”称号的重要原因。工作五年来,孙超一直和同学们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课堂上,当和同学意见不同时,他有自己的主张。“学生的认知得到质的提升之前,会有主观臆断、钻牛角尖的情况,这都是正常的,意见不同没关系,向上向美就好。作为老师,我应该主动交流沟通,与学生为友。”

课堂外,他认为生活习惯、学习态度都和自身处境有关,因此时时刻刻关注着学生的综合状况。他发现校内很少有同学积极锻炼身体,所以借着野外地理实习的机会,他和学生一起背着干粮徒步翻越山林,穿越灌木丛,带着实习标配的地质锤和罗盘,彼此鼓励,互帮互助,传授知识点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同学们克服困难的身影和实习期间共同成长的故事成为了孙超教学生涯中记忆深刻的一笔。

静水流深 强化师能

执教五年来,孙超从未懈怠,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从始如一履行教师职责。他表示,自己的科学素养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提升,只有钻研够深才能讲的明白、讲的透彻。

专业课程理论知识的讲授往往会枯燥无味,如何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孙超一直在摸索。他探索出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形式、新途径,努力营造课堂轻松活泼的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育事业的本质是教书育人。成为教师后,孙超感觉责任重大,每天面对的是渴望知识的群体,他深知只有自身正、自身硬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迈向美好的明天。

在采访的最后,孙超给滁院学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踏踏实实做事,戒骄戒躁,对待学习一定要认真,只有努力过才不会后悔。(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张晶晶)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