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好老师】张敏杰:做一位坚定纯粹梦想的教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13
责任编辑: 吉晓华
 

三尺讲台上,她“传道受业解惑”,引领学生探索专业知识;下了讲台,她从“良师”变成“益友”,为学生拨开前途迷雾,照亮成长道路。在七年的执教生涯中,她慢慢积累教育经验,用满腔的热情悉心服务学生,她就是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张敏杰。

以身立教,坚守信念

张敏杰始终认为,要想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就要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提高自身发光、发热的能力,发挥教师在学生群体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身立教。

作为师范专业的教师,张敏杰希望学生可以不断夯实师范生的专业素质,提升综合能力。于是张敏杰和学生们玩起了“打赌游戏”:只要学生做了和提升有益学习能力有关的事情,老师也会去做类似的事情,并且一起分享经验。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师范生技能竞赛,不胆怯,不担忧比赛结果,勇敢向前冲,张敏杰带头积极参与了一些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她会与学生一起分享收获和经验。

在这种游戏的促进作用下,张敏杰会经常和同学们讲起自己参与了哪些教学、科研活动,并告知同学们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学生们也会和张敏杰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经验。在师生双方的相互督促下,学生们更懂得珍惜大学的美好学习时光,“无所畏惧”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在潜心育人,站稳讲台,发挥示范作用的过程中,2019年张敏杰就曾获评为滁州学院“最受欢迎的好教师”。作为班主任所带领班级被评为滁州学院”先进团支部”、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标兵、“滁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教学相长,砥砺前行

在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认识到提升自身能力对于建设美好祖国的重要性?”“如何基于专业学习,引导大学生肩负起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这是张敏杰在教育过程中的关键追求。

为了实现这一理想追求,让学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张敏杰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首先,她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并指导学生完成了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业项目和1项就业孵化基地项目的申报和结项;其次,她积极引导学生实现学习成果转化,指导学生于《教育观察》等期刊发表15篇教科研论文,积极鼓励学生夯实专业能力,如指导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竞赛、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所指导学生获得安徽省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长三角师范生技能竞赛三等奖1次,所指导团队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一等奖、二等、三等奖各1次和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指导学生所撰写的《幼儿园建构游戏中教师介入指导现状的探索与教育建议》调研报告获共青团中央和省级优秀调研报告,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团中央表彰的优秀调研报告。

在落实“新文科”“金课”建设要求下,张敏杰与同学们共同努力,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有所收获,张敏杰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张敏杰也在继续探索更多方式,期待能够与同学们继续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心系群众,服务社会

除了专业发展的能力,张敏杰还非常重视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她认为结合自身所学,带领学生在社会中发挥作用,引领示范,共建美好家园,是作为党员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不容辞的使命。

为更好地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张敏杰会带领学生在幼儿园、社区进行社会服务活动。比如带领学生开展的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实现文化自信为主的“新年到系列角色游戏”,传承红色精神为主的“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系列体育游戏”和“红色故事表演游戏”进社区和幼儿园活动颇受好评,并被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报道。她在行动中坚定自身立志成为“四有好教师”的理想信念,并积极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和机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肩负起创造美好家园的光荣使命。

张敏杰认为,2023年再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好教师”,这不仅仅是一种肯定,更是一份责任。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张敏杰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三尺讲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老老实实干事”作为搏击的能量,共赴教育梦,共圆中国梦。(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汪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