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蔚园人物  
【最受欢迎好老师】张玲:言传身教立师命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0
责任编辑: 吉晓华
 

教书育人十七载春秋,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工作以来,她先后承担1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力求以最佳的状态给学生呈现每一节课,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教学过程中,她认真工作、开拓进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奉献和追求。她就是数学与金融学院教师——张玲。

满腔热血育桃李

凭满腔热血,袭两袖清风,无论是三尺讲台之上,还是田间地头中,张玲无时无刻不承担着育满园桃李的责任与使命。

在张玲任教期间,有一件事情令她尤为深刻。那是因疫情滞留湖北期间,张玲真真切切地体会了一把开着车到田间地头上课的感觉。上课期间,张玲抱着笔记本电脑在房前屋后各个角落找信号,可信号依旧很差,最后实在没有办法,是张玲的爱人开车带着她去乡间地头授课教书。

每每上完课,张玲总是不自觉地流下眼泪,满心愧疚。她认为对不起自己的学生,耽误了大家的时间。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从最开始到邻居屋里蹭网上课、田间地头上课到疫情好转去邻居家里、村委会办公室上课。无论多难,张玲始终都在坚持线上教学,没有落下教学进度。虽然网络条件不好,张玲对线上教学也不是很熟练,但她依旧是干劲十足,将教学育人摆在第一位。

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奔赴也让这段经历变得更加珍贵,同学们感动于张玲的付出,也很理解张玲的艰难情况,许多学生给张玲发消息鼓励她安慰她,这给了她很大的动力。

三尺讲台之上,张玲满腔热血育满园桃李;田间地头之中,张玲鼓足干劲展教师风范。

谆谆教诲担责任

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讲的是老师的教育目标是教人追求真理,学生的目标是学做品德高尚的人。张玲以此作为自己的教学理念,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想用数学的严谨性影响学生,让学生将这份严谨性带到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追求真理,学做真人。

作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张玲永远保存着一份“责任心”。大学数学课程本身知识点多、节奏快,对于理工科学生特别是数学专业的学生,学生面临着调整心态和学习方法的境况,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到位,很容易有挫败感,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张玲会钻研教学教法,特别是在知识点引入和关键点的强化上下功夫。

秉持着为学生教学负责的态度,张玲对自己要求比较高,课下时间,张玲会认真备课,不断完善自己,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增加自己对于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同时钻研教学教法,选择学生最能接受的讲法去讲授。对于课后作业,张玲每次都力求全员批阅,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会以作业的形式多交流和反馈。

“张老师是一位幽默风趣的老师,同时也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她会在上课的时候适当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让我们集中注意力,下课之后也会给我们发送相关学习资料,非常幸运能够遇到张玲老师!”张玲的学生如此评价她。

未来可期守初心

今年,张玲获得“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欣喜之余她也感受到了更大的责任。“获得这份荣誉是学生们对我教学工作的认可,我很珍惜。”张玲这样说道。

张玲时常问自己“假如自己是学生,想要一名怎样的教师?”她也常常回想自己成长道路上遇到的许多品德高尚、无私奉献,影响自己一生的教师。她感恩自己所遇到的,也用心成为自己所希望的模样。

教学期间,张玲的先进事例“蔚然学人”曾在学校网页上登载,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坛新秀、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等荣誉;教研方面,张玲曾主持省级一流专业和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各1个;主持完成省级振兴计划1项,省级创客实验室1个,省级校企合作基地1个,省级教学团队1项,课程思政省级教学团队1个;发表教研论文6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数学竞赛和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并获近40项省级奖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1项,先后在国内外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张玲想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人生的起步阶段,希望同学们能提早规划人生,并为之付出努力,也希望滁院学生能够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谈到以后的教学生涯,张玲依然想要保持自己的初心,用心做事。张玲讲道:“教学是一份良心话,有没有用心教学,对学生好不好,学生心里都有一把尺,我自己心里也有一把尺子,未来我将与同学们一起努力!”(稿源单位审核:马报 责任编辑:汪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