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滁州古城行走”甲辰二月研学游活动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4-03
责任编辑: 孔令十
 

3月30日,甲辰二月廿一。当天上午,由滁州广播电视台、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文化公益活动之“二月篇:西涧入城东流去”研学游,在西涧湖畔的观潮阁启程。

“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二月篇活动启程

滁州市政协副主席高潮,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顾问、滁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倪阳,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诗根,琅琊区关工委副主任、区政协原副主席徐茵等与部分文化爱好者、大中小学生一起参加了活动。

文史专家周惟熙先生在作文化宣讲

活动中,滁州文史专家周惟熙老师带领大家循着“观潮阁——上水关——奠枕楼”线路,边走边讲解,共同感悟滁州古城的文化底蕴。

画家吴德庆先生(左二)现场作画《西涧春潮》

解放小学的同学们吟诵唐诗《滁州西涧》

观潮阁下,文人雅集。画家吴德庆现场挥毫泼墨写意《西涧春潮》,解放小学的学生们吟诵《滁州西涧》。唐代诗人韦应物任滁州刺史时创作的写景七绝《滁州西涧》,“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名句,诗情浓郁、意境幽深,让滁州西涧名扬天下,也让滁州城世人皆知。进入新时代,滁州市在西涧湖东侧建观潮阁,西眺湖水碧、东览滁州城,成为滁城人民休闲好去处。

文史专家周惟熙先生在介绍上水关

收藏家汪庆才先生在展示古城砖上的刻字并现场拓片

上水关

上水关前,灰石疏豁。上水关始建于宋代嘉定年间,明代嘉靖年间重修。“嘉定十年滁守……節制”,关口孔圈嵌砖的刻字,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游览上水关,顿觉古风席面,颇有古道雄风的既视感。大家聆听着讲解,追随着历史的痕迹,慢慢体会西涧水流淌古关口的悠悠风韵。民间收藏家汪庆才在此展示了他收藏的古城砖上的刻字,并现场拓字送与参加活动的学生们。

朗读者协会的文艺志愿者深情朗诵辛弃疾词

滁州学院文传学院大学生朗诵辛弃疾词

奠枕楼上,追忆往昔。此楼为历史名楼,南宋抗金名将辛弃疾任滁州知州时所建,并于此留下名篇佳作。“华胥梦,愿年年,人似旧游”,滁州市朗读者协会的文艺志愿者在此吟诵辛弃疾词作《声声慢·旅次滁州登奠枕楼作和李清宇韵》。“奠枕楼头风月,驻春亭上笙歌,留君一醉意如何”,滁州学院文传学院大学生们则齐声诵读辛弃疾词作《西江月·为范南伯寿》,书法家孙运汇则现场同步书写词作。奠枕楼见证了辛弃疾心系黎民仓生的为民情怀,其与民同心同力同乐的精神至今犹在。

书法家孙运汇先生(右二)现场挥毫书写辛弃疾词

滁州学院文传学院大一学生季玉儿同学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滁州古城行走”研学游活动,既感受春日自然,又感知历史文化,寓学于游,其乐无穷。从正月篇的古城探源走到二月的西涧东流,我对滁州的认识和情感在不断加深,也越来越深爱这座人文厚重的古城了。

参加活动的滁州学院文传学院师生合影

据悉,“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延续农历时节,一月一主题,通过精心设计研学路线,助力滁州古城文化传播、传扬、传承,启迪莘莘学子于社会实践中涨知识,强本领,增才干。活动由滁州广播电视台、滁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滁州市地情人文研究会、滁州学院皖东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提供专家支持,滁州市作家协会、滁州书画院、琅琊区关工委、亭城读书会等单位协办。(稿源单位审核:王诗根 责任编辑:陈沭文)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