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蔚园新闻  院部动态  
文传学院:开展“忆清明 缅英烈 思奋进”系列主题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4-09
责任编辑: 孔令十
 

又是一季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蓄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祭扫、踏青两大节俗文化是中国人特有的情感寄托,也是中华文明绵延千年的基因密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文学与传媒学院于清明期间开展了“忆清明 缅英烈 思奋进”系列主题活动。

祭扫英烈致敬时代英雄。3月3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小婷带领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一同前往滁州镜园开展“缅怀革命烈士 传承红色文化”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巍巍丰碑,英烈不朽。面对高耸入云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全体师生在纪念碑前整齐肃立,轮流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鞠躬致敬、集体默哀。学生党员集体吟诵《英雄祭》,“你是倒下的山,你是站起来的峰,你是远去的身影,你是走来的英雄……”声声诵读中饱含学子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主题教育赓续传统文脉。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系列推文,积极转载宣传为祖国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以赓续红色血脉。文传学院各学生班级紧密围绕清明主题,通过诗词回顾、图片展示、习俗介绍、视频观看、先烈事迹讲述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了解清明节由来及其特殊意义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情凝笔尖感念先辈亲人。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传学院举办“清明祭英烈,丰碑励青春”主题征文比赛,鼓励同学们将追思情感倾注笔尖。“淅淅沥沥的雨,未尝不是剪不断的思念。雨滴落在地上,打在心上,于是乎,我想起你……”细腻的情感流淌在字里行间,同学们以文字诉说衷肠,共同缅怀先辈亲人。

云端追思厚植爱国情怀。为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过绿色、平安、健康清明节,争做文明祭祀时代新人。4月4日至6日,文传学院依托易班平台,发动“传承红色文化,‘易’起祭英烈”征集活动。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深刻理解英烈们为国家、民族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进一步增强看对英烈的敬仰之情,传承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古城研学感知春日生机。3月30日,“滁州古城行走·甲辰十二月令”文化公益活动之“二月篇:西涧入城东流去”研学游在西涧湖畔的观潮阁启程。草木蔓发,万物生机。从韦应物西涧种柳,到辛弃疾的奠枕楼,同学们在欣赏春日自然好风光的同时,进一步缅怀文化先贤,助力滁州古城文化传播,寓学于游,其乐无穷。

文传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小婷表示,举办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旨在激发文传学子感悟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之所在,引导大学生们感念尊崇英雄烈士对国家、人民和民族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不断激发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力量。(通讯员:夏芮芮 审核:王诗根)

   
分享到:
校址:安徽省滁州市琅琊路2号(琅琊校区)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大道1528号(会峰校区) 
邮编:239000 皖ICP备11015759号 
技术支持:滁州学院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