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思政教研部教师参加2012年欧阳修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4   浏览次数:169

825日至26日,欧阳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井冈山大学隆重召开,会议就欧阳修生平思想、学术著述、文学创作,以及打造欧阳修文化品牌,促进区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滁州学院思政教研部王法贵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欧阳修与宋初理学思潮》论文。论文认为:欧阳修是宋初理学思潮中独具代表性的学者和首要人物之一,其学术贡献与社会影响远在“宋初三先生”之上。周敦颐死后被奉为理学开山,有失公允。欧阳修注重义理,倡导疑经之风,其创新精神实属传统文化中稀有的现代性的文化基因。欧阳修《本论》在中国儒佛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所谓“修本”、“为善”之说,影响重大而深远。论文观点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会后,与会学者到欧阳修故里永丰县沙溪镇考察了西阳宫、泷冈阡表碑、画荻楼、欧公祠堂等遗迹,拜谒了欧阳修父母及欧阳修妻子的墓茔。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