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
作者:韩传强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215

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学于813-20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主席Dermot Moran教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出席会议的还有本届哲学大会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代表、国内外杰出哲学及人文学者代表以及参加此次世界哲学大会的数千名哲学家和哲学爱好者。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韩传强博士受邀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以“学以成人”为主题,分为“美和艺术哲学”“古希腊哲学”“生物伦理学”“佛教哲学”“中国哲学”等99个议题展开全方位的哲学研讨。在全体大会上,第一次将中国精神秩序中核心概念“自我”“社群”“自然”“精神”及“传统”作为议题,这是世界哲学大会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国哲学思想文化传统作为基础学术架构而展开的全面深入的讨论。


大会学术议程密集、学术交流深入、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会议分为全体大会、专题会议、捐赠讲座、分组会议、特邀会议、圆桌会议、协会会议、学生专场等多个类别,会期内举行了近千场学术讨论、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活动。韩传强博士全程参会,并在分组会议中做了题为《敦煌写本<绝观论>校释与研究》发言,从《绝观论》的写本构成、写本流变、校本梳理、文本架构、思想分析、归属判释等层面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敦煌写本《绝观论》的研究情况。韩传强博士的发言受到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惟善法师以及其他与会学者的积极评价。

据悉,世界哲学大会始于1900年,成立于1948年的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是世界哲学大会的组织负责机构。5年一度的世界哲学大会堪称哲学会议的“奥林匹克盛会”。迄今为止,世界哲学大会已在全球众多国家举办过24届,在亚洲举办过两届,即2008年韩国首尔举办的第22届世界哲学大会和2018年中国北京举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