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经管学院: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章作者:侯晓珊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222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紧抓“实”字,突出“深”字,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重要位置,以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抓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问题导向定目标,深入基层破难题。经管学院自四月初以来组织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察民情、访民意,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学院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共征集项目231项(教师53项、学生178项),学院领导班子申领项目4项(其中校级重点项目3项)。通过认真筛选和分析研判,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力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师生关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设施建设见完善,教学环境换新貌。学院加快办公场所软硬设施的改造、美化和亮化。学院对两间会议室和部分办公室、部分走廊的墙面以及经管楼一楼门厅进行标准化改造,在学院入口处安装电子显示屏,四楼办公区域增设师生休息椅,方便师生课间休息。积极建设电商直播实验室,组织实验室相关设备的采购论证、设计、招标等工作,实验场地已整理完毕(占地80平方米),已启动招标采购程序(预算50万)。学院已完成门户网站的全面改版,优化了校园网络功能,更好地展示学院形象,为广大师生及时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信息服务。

党史教育聚学习,氛围营造受洗礼。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经管学院在会议室等办公场所安装党史宣传墙,展示党的发展历程。学院走廊增加展示柜,宣传学院的发展荣誉。学院团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4次、开展“百年大党,百年辉煌”、“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五四精神”主题团日活动近50次、召开主题学习交流会、举办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劳模榜样人物进校园等活动20多场。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党史知识自学和观看“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堂”和“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共2000余人次等,召开“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班会30余次,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蔚然大讲堂”14场。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师生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砥砺初心,营造校园内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安全教育守底线,防范措施见实效。为增强学生金融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学生自身利益,我院针对目前高发的金融诈骗现象,着力构建学生信息员反馈机制,畅通学生思想动态、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信息反馈渠道,动态掌握学生工作的运行情况。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例会12场,紧抓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对重点工作进行交流研判;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防诈骗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编制身边电信诈骗案例9例)电信网络诈骗的现象、手段和特点,教育学生如何抵御诱惑、防止上当受骗、减少经济损失;定期开展辅导员“三进”,通过走访宿舍、班级、课堂,深入学生群体开展防诈骗排查和宣传教育;召开学生座谈会4场,开展身边案例防诈骗警示教育班会近百场。截至11月,学生被诈骗发生率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

课程改革重实践,精准帮扶促发展。教师党员通过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和课程内容改革,加入新文科、课程思政元素,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提升教学效果力、增强学生学习力、锻炼学生实践力。学院实施“认知、实习、就业”一体化工程,先后派送2018级物流工程专业45人前往南京苏宁物流开展集中性实践教学,2018级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207名学生前往南京“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财务创新与经营分析》集中性实践教学。组织学科专业竞赛,用心用力指导,关注学生能力提升,获国家级5项,省级78项,指导学生国家级大创项目多项;结合大学生就业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活动,关注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深入到学生社团、学生班级,引导学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注重深入学生群体,主动了解学生诉求与意愿。学院举办银行报考就业指导讲座、学科专业竞赛指导、考研考公指导、资格类证书考试指导等,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政策分享和日常答疑,助力学生备考。七一期间,慰问困难党员8人、暑期帮扶经济困难学生60人,发放慰问金4万余元。

志愿服务亮身份,青春力量展风采。经管学院学生党员积极配合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宣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组织学生党员围绕交通志愿指引、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推进朋辈教育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共建和谐文明校园工作,开展校内非机动车停放点整理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对宿舍楼、教学楼和食堂等非机动车停放点进行巡查及调整,确保车辆正确摆放;开展拒绝早餐进教室与清扫教室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学生党员在教学楼前督促提醒同学拒绝携带早餐进教室,清理教学楼内的垃圾,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开展校园贷防诈骗宣传活动,在所在班级义务为同学讲解校园贷的危害,宣传防诈常识等。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强化理论武装,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和提升师生幸福感及满意度上来,把问题整改清单变成整改落实成绩单,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党员对主题教育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全力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稿源单位审核:奚昕 责任编辑:陈沭文)

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