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金融学院:“四聚”鼎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章作者:吴梦君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7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党委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做好“四聚”文章,着力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促进学院“十四五”良好开局。

聚焦主线,培根铸魂育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四史”为主要内容,健全1+3+N学习机制,固化与经管学院党委中心组联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邀请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辅导学,举办读书班暨中层管理人员培训会示范学,党支部集中学,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动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南谯区党史(档案)馆建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五百活动”为载体,构建“学、讲、寻、悟、融”“五位一体”的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学生明大德、听党话、跟党走。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3次,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近50次,为党员购买读本近300本、5000余元。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来院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聚心民生,回应关切解难。坚持惠民生、解难题、优治理,凝聚奋进力量。出台《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方案》,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三级联动机制,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会议,落实“五个一”就业服务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投入5万余元改善办公条件,为教师配备独立办公区,更新办公设备近20台套,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出台《系务会会议议事规则》,发挥支部建在学科专业、团队和项目建设上的政治把关、教育引导和组织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各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党员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如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为康佳“健康小镇”融资投资把诊问脉,经济统计系和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微服务”,帮助实现“微心愿”。

温馨如家的办公场所

聚力重点,夯实基层筑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党建“双创”目标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准,促进组织力提升。以书记项目为牵引,构建“1+5”党建“双创”体系,探索建立“六微一体”“微党建”模式,持续推进企业、教师、学生党支部“1+1+1”结对共建,加强大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和学生公寓党员站建设,健全“四带动四增强”学生党建工作机制,培育党建品牌,形成示范效应。入围学校“三十佳”党建案例2项,获表彰“优秀党员”教师2人、学生1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学院表彰“优秀党员”5人、学生2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先进党支部”1个。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和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弹好“学、带、改、教、评”师德师风建设“五步曲”,获评“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1名。加强党务骨干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立项“辅导员工作室”1个。开展院徽评选大赛,丰富楼宇文化,建设3+2+X学院文化,培育一院一品。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来院指导工作

聚合发展,蓄势赋能启程。切实抓好推动学院发展这个最大实事,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充分发挥金融与统计研究所作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举办科研项目申报等专家报告10余场,特别是帮助青年教师明确科研方向,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构建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工作体系,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奖质量不断提高,获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2项,为学校斩获省级最佳院校组织奖2项。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创建,专业教育融入思政元素实现全覆盖,成立学校首个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获批课题16项,其中国家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6项,到账经费105.8万;公开发表二类以上核心论文15篇,扩大了学院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我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学院党委将紧扣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实干争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申硕更大”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稿源单位审核:李琳 责任编辑:陈沭文)

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