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第二届社科课题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9   浏览次数:69

 

各院(部)、部门:

滁州市社科联发布了《关于申报第二届社科课题的通知》,为做好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着眼“十二五”,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和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二、课题申报

1.未按规定完成市社科联2011年第一届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均不得申报。

2.课题申报表中凡属课题申报者填写的项目请勿遗漏,如有缺项视为无效申报。

3.《市社科联2013年课题申报表》见附件。

三、选题指南

2013年课题坚持紧密联系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应用对策研究为主的原则,围绕市委“打造经济升级版 加快实现滁州梦”的决策部署,探讨“十二五”期间滁州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申报时可参考如下选题方向:

1.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滁州经济改革发展实践研究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3.加快实现滁州梦的深刻内涵和实现路径研究

4.党风廉政建设与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研究

5.市委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五个转变、走出六条新路”,打造滁州经济升级版研究

6.实现家电信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主导产业升级研究,积极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与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

7.积极融入长三角和上海、南京、合肥三大都市圈研究

8.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沿苏经济带建设研究

9.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障转型升级研究

10.深化效能建设,营造优良环境,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滁州研究

11.推进城乡建设,打造“美好新滁城”,建设美好滁州研究

12.滁州新生代农民工研究

13.农村集体土地确权与流转问题研究

14.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研究

15.农村、企业、社区等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研究

16.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做好群众工作,加快构建“和谐滁州”研究

17.增强我市文化整体实力与竞争力研究

18.网络思想文化建设研究

19.加强舆论引导研究

20.滁州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

21.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形成具有现代特质、区域特色的滁州文化研究

22.滁州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

23.努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研究

四、课题管理

1.课题成果要求:(1)成果须公开发表。报纸公开发表不少于2000字,在刊物公开发表不少于4000字,并注“滁州市社科联第二届课题”;(2)课题成果不得引起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争议;(3)收入各种形式论文集的课题成果均视为未发表。

2.课题自发布之日起,完成周期为1年;课题成果及时报送课题管理办公室,截止时间一般为1年,如因公开发表需要可适当延迟,但最长不超过2个月;逾期原则上视为放弃。

3.课题费于课题结项后支付。

4.有关课题管理的其他问题执行《滁州市社科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五、申报要求

请各申报单位于1118日前将《滁州市第二届社科课题申报汇总表》、纸质申请表(一式两份)报送科技处,电子版发送科技处邮箱:keyanchu88@163.com

特此通知!

联系人:夏岩磊    3510742

 

滁州市社科课题立项申报表.doc

 

滁州市委宣传部社科联课题管理办法修改稿.doc

终审人: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