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
作者:李旻  发布时间:2020-09-06   浏览次数:257

2020年8月17日-29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2020年第1、2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总第109、110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顺利开班,191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骨干教师以及全国高校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研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旻博士参加了此次研修学习。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出席开班式,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自举办以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用党的创新理论育人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并强调本期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

    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共有15场专题报告,3场分组讨论,6人次示范教学说课交流。报告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等主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高校教师发展的国际趋势等时代发展前沿内容,以及关于改革开放以来思政课建设的回顾与展望、高校思政课程重点难点的专家解析等,授课教师阵容强大,讲授内容权威前沿。学员教师在小组讨论与说课交流活动中,积极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教学经验以及教学反思,并互学互鉴经验,对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有着重要意义。

通过十多天的学习,全体学员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开阔了思路,增长了知识,收获丰富。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理论和方法,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通讯员:马颖)


终审人:郑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