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作者:王晨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0

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能力,3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全国优秀教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马克思主义学院韩传强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副院长郑爱龙主持,学院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韩传强以《关于开展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从“笃定目标”、“多维发力”、“持续跟进”、“个案枚举”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地阐述。韩传强指出,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要有相对固定的研究方向、较为明确的研究主题、不断深入的研究内容,围绕史料、方法、技术三个方面进行持续深入的挖掘和积累,要注重科研工作中的时势、时效、时事。讲座中,韩传强还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和科研经验从论文写作和课题申报两个方面进行了针对性举例,并对建议青年教师:一要立足于科研,探寻自身的特色;二要从科研中找到乐趣,做出更多成果;三要注重长期积累,将教学与科研融为一体。

郑爱龙在总结中指出,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支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围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开展深入研究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应然之责。郑爱龙希望青年教师主动向学科团队靠拢,向学科方向汇聚,严谨治学遵守规范,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活动。会上,郑爱龙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科研工作计划作了介绍,对学科建设重点工作做了解读。

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讲座既有系统性,又有针对性,使大家对开展科研工作的基本路径和方法有了全新认识,对激发科研活力、营造学术氛围、推动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讯员:马颖  初审:郑爱龙)


终审人:吉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