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安徽省2023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专题培训
作者:关玉玉  发布时间:2023-03-11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2023年3月6日—10日,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学基地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原理”课分指导委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专题培训班在蚌埠顺利举办,我院教师李晓琴、关玉玉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此次专题培训班采用现场教学、专家讲座、教学研讨、学员论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对于兴党兴国的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的“三化”、两个结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问题等方面做了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相关问题解读”专题讲座;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省“原理”课分教指委主任牛小侠教授围绕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分教指委2022年工作总结以及2023年工作安排进行介绍。

参训学员先后赴沈浩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垓下遗址、固镇县“三馆”、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同时现场聆听了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大包干带头人代表严俊昌和关友江、固镇县文旅局局长王中华、“全国道德模范”张家丰等人的主题宣讲和事迹报告,参训学员通过重温历史,感受改革新气象,感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文化自信。

教学研讨环节,来自四所高校教师代表分别就实践教学、集体备课、教学与科研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还就马原课程的《导论》、《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章节进行了示范说课,分享了各自经验和做法;最后在学员论坛上,培训班四个小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破解教学重点难点、优化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研讨

此次培训内容和设计形式丰富、节奏紧凑参训学员互相沟通、共同提升,加深了对课程的认识和教学规律的把握,有助于在今后授课中打开思路、创新模式,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陶迎春  初审:张静)


终审人:吉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