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文本·思想·历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安徽元素”学术研讨会
作者:汪宇 蔚然社/裴梦雪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72

  11月18日,由滁州学院主办,滁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滁州学院社科联、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安徽经典文献与红色文化研究团队”承办的“文本·思想·历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安徽元素”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深入研究阐释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徽文化”,彰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安徽风格”。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安徽省社科联秘书长韩修良、滁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华侨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以及本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牢记“国之大者”,怀着为赓续中华文脉固本培元、立根铸魂的深厚情怀,相聚一堂,聚焦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未来,共话文化传承新愿景,共谋文化发展新华章。

  张敏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和省内外兄弟高校、科研院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和办学成果。张敏强调,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也是引领和支撑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校上下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聚力抓好文化建设,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安徽优秀文化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安徽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和时代特征的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韩修良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大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对于深入研究阐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安徽元素、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意义重大。他希望,全省高校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努力掌握强大思想武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要奋起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开新局建新功;要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展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气象新作为。

  于晓波表示,保护传承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是地方和高校的共同使命担当。滁州市将与滁州学院进一步落实常态化交流对接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稳步推进校地文化合作共建,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安徽元素,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校地应有贡献。

  开幕式上,张敏、韩修良为安徽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安徽经典文献与红色文化研究”揭牌。

研讨会上,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多样形态”“安徽学术发展的成就与展望”“典籍文献中的安徽元素”“优秀文化中的安徽元素”“憨山德清著述及其思想”等主题,专家学者各抒己见,深入交流,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并进行了有关调研活动。(稿源单位审核:张静责任编辑:张晶晶)

 


终审人:吉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