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正风华,薪火相传再出发

作者:蔚然社 王师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636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劈波斩浪,从嘉兴南湖缓缓驶出,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了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那是一段激情燃烧、风雷磅礴的岁月,那是一次摧枯拉朽、雷霆万钧的斗争。古老的中华大地如同被束缚桎梏的苍龙,亟待“一鼓春雷惊蛰”的苏醒;新旧驳杂、暗流涌动的固有价值思潮,氤氲着一场倒海翻江的变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也将是中国历史长卷上浓墨重彩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学习“四史”,让我们体会到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四史”是过去——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四史”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我们要珍惜这份遗产,认真学习和传承,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四史”是现在——欲知大道,必先知史。

百年征程答卷如画,百年初心坚如磐石。2021年是建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2019年年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批批医护人员在危难时刻驰援武汉,一名名基层工作者在一线齐心协力筑牢抗疫防线。不论是医院救助还是社区防控等各种岗位,涌现出的“80后”“90后”青年都怀着“举国战疫时,你我皆英雄”的豪情壮志,坚定地站上了抗疫的战场,镌刻下了青春战“疫”的身影。如今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次于危难中奋起、在挫折中前行,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广大党员干部当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教育中增强历史定力、战略定力,领悟新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时代要求,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在思想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基础上,把握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继续发扬“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用“红色”激发“新活力”,当好赓续历史伟业的“排头兵”。

“四史”是未来——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做出更大历史贡献。

展开百年波澜壮阔画卷,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是鲜明底色;回望艰辛创业历程,为民族复兴增光添彩是响亮回答。纵览百年党史,时代是出卷人,党员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完美地接过了时代“接力棒”,带领人民迈向了自强不息的“复兴之路”,书写了生机盎然的“春天故事”,谱出了蓬勃发展的“壮丽史诗”,展现了璀璨辉煌的“百年风华”!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四史”是一场精神上的长征,能帮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在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之力。通过深入学习“四史”,我更加坚定了“四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探索、奋斗与发展,是我们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更加坚定了学习“四史”才能更好地记住祖国光辉历史、勿忘国耻,更好地取其精华、去其槽粕。

温故而知新,鉴往而知来。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青年干部当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四季”,学思践悟、凝聚智慧、积蓄力量、开拓进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