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铭党恩 跟党走

作者:蔚然社 史玉平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538

百年前,它从潋滟的南湖启航,挽狂澜于风浪之中,救民族与危难之时。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它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展现了党书写的一幅幅精彩绚丽、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党与国家一起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为中国人民的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

1921年,时局动荡。当时的中国,内有军阀暴动,外有强敌虎视眈眈,烽烟战火遮天蔽日。在烟雨南湖,一叶红船劈波斩浪,缓缓驶出。十三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代表高擎镰刀铁锤,冒着生命危险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谋划蓝图。小小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有惊无险的成立。它像是在昏暗大陆上忽然出现的一束光,深刻的影响着为救亡图存而呕心沥血的仁人志士,给破碎的神州大地带来新生的希望。

党深谙“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即使面对腹背受敌、举步维艰的情况,也从不气馁,绝不放弃。从领兵走上井冈山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取得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到新中国成立,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迈上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奇迹。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向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富民强的光辉道路,中华民族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五千年文明古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失败中,党总结教训;在紧急关头,党为革命之路指明方向;在生死攸关之际,党带领人民扭转局势、浴火重生。它带领着新中国始终秉承不忘初心、敢为人先的精神,在不断挑战、锐意进取中开辟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

如今,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乘着古往今来,继往开来的气势,跃居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研发并拥有世界先进太空载人技术、高铁交通技术和信息通讯技术。同时,党领导的中国也肩负起大国的责任,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方案:中国积累了五千多年的智慧为应对危机中的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治理方案与全新视角,在此次肆虐全球的疫情中表现得更是独树一帜——在新冠疫情向全球弥散之时,我国本着依法、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党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镰刀铁锤可以开辟出新的天地,如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永远跟党走。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让我深刻了解到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和党开创与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这些事业的成功来源于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不管是在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中,还是在和平年代建设时期的苦难挑战面前,共产党人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以身许党,以身报国,一心为民。在这段曲折的历史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也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在各种考验面前,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愈挫愈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达胜利不罢休,虽尝尽艰辛但备加成熟。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将振兴中华之任置于肩,记于心,报以行。在学党史中坚守初心,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信仰、道德、实践的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峥嵘百年,与党同梦;以梦为马,共赴征途。时代的河流奔涌不息,我辈青年正是后浪翻涌向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将民族精神、中华之光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