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星星火,谱青春歌

作者:蔚然社 姚敏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221

纵天地昏暗,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题记

1921年,南湖之上,红船之中,中国共产党伴着烟雨朦胧诞生;2021年,地球之东,世界之前,百岁的中国共产党带着旭日光芒照亮了世界。

由一个“瘦小单薄”的孩子成长为如今“强壮稳健”的青年,背后是无数的血泪交融和薪火传承……

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里,有这样一支歌,是青年传唱出的最美的歌。在红色经典《青春之歌》之中,就塑造了一群为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挥洒激情与热血的青年形象——林道静作为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即使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但她仍不服从于家庭联姻的安排;不服从于在国家危难之际与余永泽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小日子;不服从于永远依仗别人的自己……林道静与余永泽的决裂、接受卢嘉川和江华意味着她背叛原来的资产阶级,转变政治立场,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走上革命道路。当个人的奋斗和反抗宣告无效的时候,知识分子把个人命运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用满腔的爱国热情,参加集体斗争,投身到了革命洪流。卢嘉川作为引导林道静走向革命大潮的人生导师,不仅有着非凡的组织与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自身作为共产党学生代表的那一份赤子之心!如果说要为赤子之心下一个定义,那么,卢嘉川从义不容辞地带领学生举行危险的游行示威活动;再到对林道静这样迷茫不定的中国青年给予适时有效的指引;最后到不幸被捕,被鞭打到不省人事仍然不忘耗尽最后一丝气血为革命同志传递信息……

这就是赤子之心最高的定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像卢嘉川同志这样的共产党人,或许历史所赋予的笔墨不多,但在民族的成长中,他们都是我们在心中立碑刻传的英雄榜样。一生为党的事业燃烧自己,有多少便燃烧多少,即使最后只剩烛芯,也要燃尽它!共产党人,从来都不缺少激情,也从来都不缺少勇毅。

星星火,可燎原。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英雄的血泪理应铭记。有一块青山,覆一片红土,安一群英雄。这片红色土地也是我的家乡——金寨县。在老区的烈士陵园里,安葬了红军和革命烈士165位,其中将军33位。当年南征北战的老红军,他们逝世后,与青山为伴,魂归故里,入土为安。在纪念馆里,保留的武器、文件、用具等等,物件的主人早已逝去,可它们仍在沉默中叙述了一个战火纷飞、保家卫国的年代。我们可以看见一群爱国青年毅然从军,参与党组织的组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立夏节起义和六霍起义,战火纷飞,为党的革命根据地壮大做出了贡献、献出了宝贵经验;解放战争时期,皮定均将军成功掩护中原军区突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重建根据地,为中国带来了全国解放的好消息……

作为出生于一个好时代的我,没有那么多挫折,有的只是党对于我们的恩情。小时候以为党离我很远,长大后才发觉党一直在我身边……中国有不少尚在艰苦农村的孩子,小时候的我也是。记得小姨上学的时候还需要自带咸菜,甚至上学都是一种幸运。而到了我,小学的时候,有了每天都供应的课间“营养餐”;初中的时候食堂会多加一个免费的鸡腿。那个时候,这些看似微小的食物却给我们山里的孩子的脸上带来了格外的笑容。小时候不懂,到后来才知道,这是党为农村孩子们专门提供的营养补充。这样的待遇,是国外不少露宿街头的孩子们没办法奢求的事情。而在五星红旗之下生长的我们,又怎么能够忽视党的这份爱呢?

老一辈的人总是在感恩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因为他们是历史的切身经历者,而我们都是受益者。在我们脚下的土地上,就印证着共产党与亿万农民挥洒的血泪与汗水——赶走土豪分田地,农民取得温饱与独立;小岗村“大包干”获党肯定,更多人得到富足与劳动激情;历史延续的农业税取消,奔小康的道路更蓄动力……中国的社会基础大部分仍是农民,而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都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父老乡亲,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本。小学课本上讲述的毛主席在沙洲坝时带领人们深挖水井的故事,教会我们的“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共产党与人民一直都在用自身的艰苦奋斗互相印证着!而今,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就是最好的体现,这不仅是党一百周年的成长节点,更是人民与国家共筑的光荣。而后,党还会更加茁壮成长,收获更多人民的笑容与世界的赞许。

在世界,肆虐全球的疫情,局部的硝烟烽火,这些都对党提出了考验,而我们党交出的是人民心中的答卷!

在华夏,曾有多少人志存高远,却抱憾终身;又有多少人暗室欺心,却苟且偷安……

我们的今天,是新中国的先驱者们用生命换来的,多少淋漓的鲜血和无眠的黑夜,换来的才是当今的我们。所以,即使在今天,我们仍要“摆脱冷气,向上走”,由此才是真正的“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无论有无炬火,都请坚信,我们都要做能够燎原的、那“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