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精神,发挥青年之魂

作者:外语学院 孙璐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665

伴着新世纪的曙光,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 100年的风雨历程,100 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炎黄儿女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满怀豪情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我们都知道,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这100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100年,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100年。对于我们这些青年学生,都必须要认真学习、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并永远铭记在心。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江天地红。站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大潮中,顺着五四闪耀的光辉,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化为错落的历史光影,如同一幕幕风景在身边闪动。

追溯百年风云,帝国主义敲碎了千年的美梦,封建主义榨干了劳苦人民的血汗,被压迫的中国人民的胸膛里爆发出响彻云霄的呻吟。十月革命的钟声敲响,救国思潮翻涌而至,万千青年志士率先揭竿而起,吹响了救国救民的号角,“还我中华”从此成为中华大地的口号。历史的舞台就此宽阔,民族的命运也就此改写。

身处风云年代,五四青年用无悔的青春书写时代的篇章,用无悔的青春塑造不屈的史诗,五四精神从此成为一座丰碑,一座中华民族争取自由和解放的丰碑,象征着责任与使命的代代传承。

是谁说过青春易逝,但英雄的精神永不磨灭。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它是炮火中流淌的炯炯鲜血。国富民强的和平年代,它是创新中飞扬的智慧结晶。

五四精神在何处?它坚定的驻扎在祖国的边疆,它夜以继日的奉献在危险的疫区,它无畏的战斗在烈火熊熊的火场。在那些地方,我看到逆行的身影,看到闪亮的青春。这些正是五四精神的缩影。不求扬名,只为奉献。

立足新时代,当今的五四青年又该如何?唯有创新可得盛世。新时代青年理应树立大历史观,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需要把握历史大势、认清历史方向、提高创新能力,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百年孤独》一书中曾说面对压迫、掠夺和孤单,我们的回答是生活,无论是饥饿还是社会动荡,甚至还有很多个世纪以来的永恒战争,都没有能够削弱生命战胜死亡的牢固优势。青年的力量比此绝对更加强大。

青年传承红色血脉,把苦难光辉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自觉将热情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

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让青春与梦想乘着创新的风帆展翅飞翔。人生五月,贵在创新,重在责任。当代之青年,必将以青春之热血,奋斗青春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