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冰雪之约,助中国之梦 ——我眼中的冬奥精神

作者:化工学院 朱瑞瑞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65

一簇微光,烛照天地,火树银花绽放于鸟巢之上。2022年2月,中国人正用着自己的方式对全世界的来宾表示欢迎,共赴这冰雪之约。在闭幕式的杨柳依依中,中国队以9金4银2铜挤身前三,如此骄人之绩引发国人欢呼,这次东奥冬奥的成功举办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伟大事业孕育出伟大的精神,伟大精神可以推进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在中国瞩目成就的背后,我看见了震人心魄的精神力量。

冬奥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于专属中国特色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中缓缓拉开帷幕,“美美与共彰自信,华夏风采著江山”。在人文与自然美景的双重烘托下,二十四节气的中英文搭配着优美的古典诗词慢慢浮现,营造出一种宏阔而悠远的意蕴。在冰蓝色雪花的色调烘托下,伴随着中华元素,奥运五环从滔滔黄河凝成的冰立方上缓缓升起,古典美学融入科技风格的瑰丽惊艳尽致地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风采,使得屏幕前的我们勾想起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开幕式上,并没有国际巨星,并没有顶尖人士,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快递员,外卖小哥,保安大爷,保洁阿姨,而这些最普通的人站在舞台上就已经足够打动人心。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将国旗缓缓相传,最终交由护旗军人缓缓升起,他们志存高远心系祖国,以热情激扬的态度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自信。

冬奥精神是迎难而上、追求卓越!

“但闻尘飞战鼓急,一踏冰雪意气生”。激烈竞争的冬奥赛场上少不了中国健儿的矫健身姿。“艰苦训练、不言放弃、迎难而上、竭尽全力”,最后一棒武大靖顶住前所未有的压力,直冲终点,帮助中国冬奥军团摘得首枚金牌,他是中国之骄傲,更是安徽之骄傲!何止如此,请君见,“攻坚克难、奋勇争先”齐广璞技压群雄,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请君见,“玉汝于成、浴火重生”,金博洋以高质量三连4周跳,刷新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请君见,“识于年少、并肩作战”,隋文静和韩聪,穿越15年的岁月,破茧而出勇夺金牌。每一个成功背后,都彰显了中国体育健儿“敢当先锋、能打胜仗”的硬核担当,他们是在为祖国的荣耀而战。

冬奥精神是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冰雪赛场上,不仅有剑指桂冠的激烈斗争,还有着超越成败的温暖友谊。17岁小将苏翊鸣从小将加拿大选手马克视为偶像,而马克也毫不吝啬对这个单板滑雪新星的赞美,赛后两人相拥而笑的画面温暖人心;谷爱玲在自由式女子滑雪大跳台决赛上,做出1620超高难度动作逆转夺冠,却不忘安慰失误的法国运动员苔丝。这一幕幕,是体育将世界连接,是冬奥会的真正意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欢迎宴会中说道“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进步、团结的美好追求。”冬奥的精神,不止于体育运动本身,还有全人类“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冬奥会项目虽然在冰天雪地中进行,但一场场友好竞技中蕴含的暖意承载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融冰化雪的希冀。

从梦想发芽到如今的“双奥之城”,从睁眼看世界到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从冬奥比赛的真正到风靡全网“三亿人冰雪云运动”,中国紧跟着奥林匹克的步伐,散播给世界爱与希望。北京冬奥会必将是载入载入史册的奥运会,它是一捧火,光明永驻,直入人心,连接你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正如新发于硎之利刃,更应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迎难而上,追求卓越,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底蕴熔铸于心,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大国添砖加瓦,共同奏响中华复兴之凯歌!